请跟我来|公正路8号的博士们向您发出邀请(二)不为繁华易匠心

作者: 张霄龙、余凡、许心怡、邹佳    发布时间:2024-01-19  访问次数:10541

 沙湖畔的微风吹到了公正路8号,在庄严的法徽下年轻干警们步履匆匆,他们胸怀正义,青春昂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在湖北高院逐渐完成了从法学学子到司法工作者的成长蜕变。

 即将迎来2024年新一届公务员招录,你心中或许有许多好奇和疑惑,在湖北高院工作会是什么体验?为什么这些博士选择来到湖北高院?他们在这里收获了什么,见识了什么?几年过去,他们现在是什么样子?

 让我们跟随年轻博士们在湖北高院的成长足迹,在他们的心路历程中,你将解开疑惑,看到年轻人眼中的湖北高院。

张霄龙

省法院研究室一级法官助理

武汉大学2012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研究生

 我叫张霄龙,是湖北高院研究室的一名法官助理,已经在省法院工作整整3年了。回想起来,我与省法院的缘分始于2020年6月那个火热的夏天。

 以我当时的各项条件,我可以报很多省直机关岗位,但我还是选择了报考省法院。一来,我相信很多学法律的朋友都和我一样,一直有一个法官梦,身穿法袍、胸戴法徽、手握法槌,成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如果不进法院,总感觉对不起自己背过的那么厚的《民法原论》和刷过的海量的刑法选择题。二来,2020年省法院第一次招录全日制博士,让我觉得省法院党组是真的想要我们去共创一番法治事业,我感受到了尊重和用心。

 进入省法院后,人事部门耐心地向我介绍了机关各庭处室情况,并询问了我的工作意向,这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组织的重视和温暖。进入研究室后,我主要承担调研工作以及部分综合文稿的起草,例如司法研究重大课题、调研文章、学术论文等等。在院党组和我们处长的培养下,我迅速成长,逐渐熟悉全省法院工作,视野变得更加广阔,知识结构变得更加完善,顺利完成了从一名法学专业学生到一名司法工作者的转变。

 目前,在从事文字工作的同时,我也办理行政再审案件,还会学习一些其他领域的知识。因为我始终认为,我们法院的年轻人,既要会写材料、也要会审案子,既要懂法律,也要懂世间百态,这样才能培养为民情怀,坚持公正司法。

余 凡

省法院研究室干部

厦门大学2017级经济法学博士研究生

 大家好,我是余凡,2023年7月入职湖北高院,目前在研究室工作。

 博士毕业择业,面临很多工作选择。相信不论怎么选,都会是一段很有收获的人生体验。在到省法院工作前,我有过接近两年的高校工作经历,两份工作从工作环境到工作内容均有较大的差异。而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转变,主要在于人民法院是我们每一个法律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梦工厂”。

 目前我主要负责全省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的相关工作;内刊《楚天审判》的编辑、校对工作,法答网运行的日常管理、优秀咨询答疑评选,以及课题调研撰写等工作。省法院的平台,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既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也使我们在继续从事法学相关调查研究的同时,有更多机会接触审判实务。

 作为新进人员,面对新岗位、新要求、新任务,适应工作节奏、迅速完成角色转变、进入工作状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

 “择一业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作为新时代的法院人,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积累扎实的专业知识,锻炼过硬的专业能力是我们不变的追求。“唯有热爱,才能抵御岁月漫长”,愿我们因热爱而选择、而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