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躲债门口装上摄像头 拒执行司法拘留来显威
——硚口区法院“夏季风暴”执行行动

作者: 陈诚    发布时间:2019-08-26  访问次数:6025

近日,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依法对一名在法院执行过程中拒不配合工作、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刘某采取司法拘留十五天的强制措施。

硚口2.jpg

2017年10月,刘某为了做生意,向石先生借款110万元,双方约定借款期限为半年,年利率18%,同时为了表明自己的还款能力,刘某将自己名下的一套房屋为借款提供了抵押担保。谁知,刘某拿到借款后,除了2017年12月还了12000元的利息之外,就再没有还过钱。债务到期后,石先生多次联系刘某要求还款,但是刘某玩起了消失。无奈,石先生只能将刘某起诉到硚口法院。法院经过审理,查明了相关借款以及房屋抵押担保的事实。2018年11月,法院最终判决,刘某向石先生偿还借款110万元,并按照18%的年利率支付利息,若刘某未在法院指定的时间内履行给付义务,石先生对刘某名下抵押担保的房屋享有优先受偿权。

该判决经公告送达生效后,刘某还是没有出现。今年7月,石先生向硚口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决定依法拍卖刘某用于抵押担保的这套房屋。

前期,执行法官也曾多次上门查找当事人的下落,但是每次去都是屋门紧闭,敲门也没有人回应。法官依法在房门上张贴了封条和相关法律文书,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但是当事人依然没有出现,更没有人同法官联系过。

8月19日,执行法官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决定依法对抵押担保的房屋进行搜查,并开展司法拍卖前的评估工作。一大早,执行法官在法警的配合下,来到房屋所在的小区,在申请人以及物业公司和评估公司工作人员的见证陪同下,来到了房屋前。

硚口3.jpg

房门上的封条和法律文书已经不翼而飞。莫非屋内有人?法官敲了半天门,里面依然无人应答。于是,法官安排同行的锁匠准备强制开锁。谁知道,锁匠开锁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房门竟然打开了!

“你们是干什么的?”见到门口站着几名身着法院制服和警服的人,一名赤裸着上身的男子问道。

“我们是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这是搜查令。这套房屋已经被法院查封,门上的封条去哪里了?你是怎么进来的?刚才敲门为什么不开门?”面对法官的连番询问,这名男子一言不发,转身朝里屋走去。

“你是刘XX?”面对法官的再次询问,男子表示自己就是刘某。“你们找我有什么事?”刘某问道。“你先把上衣穿上,请你跟我们到法院一趟,就你的执行案件,找你了解下情况。”

听到法官提出让自己配合前往法院接受调查的要求,刘某开始找理由拖延,他先是表示自己不认识案件申请人石某,接着又表示要等自己的家人过来之后再走,在被法官拒绝后,刘某又拨打了“110”电话报警,声称法院违法带人。鉴于刘某撕毁法院的封条,拒不配合法院的执行活动,执行法官依法对其采取了强制措施。之后,法官对房屋进行了一番搜查,发现刘某在自己的家门口侧上方安装了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到家门口的情况。

硚口1.jpg

在执行法官将其强制带离的过程中,刘某不停的喊叫和挣扎。最终,刘某被带到了硚口法院接受调查。在法院期间,刘某依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执行法官依法报请院长批准后,对刘某采取了司法拘留十五天的强制措施。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