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步,战贫不松劲
——湖北法院驻村扶贫拼尽全力

发布时间:2020-04-03  访问次数:4448

寒食春过半,花秾鸟复娇。从来禁火日,会接清明朝。在此时期,湖北法院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做好服务农民、扶贫脱贫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法院力量。

黄冈法院:“四进”工作队为农民卖蔬菜

熊家冲村是黄冈市英山法院扶贫联系村,受疫情影响,该村的蔬菜种植户郑锡军种植的3000多公斤莴笋出现了滞销。4月1日,英山法院“进农村”工作队在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法院工会负责人肖江牵线搭桥,沈勇、徐志、蔡书勇去当地超市为种植户联系销售蔬菜,并把超市客商请到现场查看蔬菜质量,超市客商同意高于从外地的进货价格全部收购这批3000多公斤莴笋,解决了因为疫情影响带来蔬菜滞销。

 

疫情发生以来,英山法院制订方案,成立“四进”工作组,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助力复工复产。法院进农村工作队在开展脱贫攻坚提升、春耕生产、森林防火、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开展帮扶,帮助农民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

 

黄石法院:精准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在金牛西畈村,黄石市大冶法院扶持的产业发展新项目一一100亩艾草已生根发芽,绿油油一片,长势良好。2019年11月,大冶法院驻村工作组为帮助西畈村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多渠道寻找到艾草种植项目包销商,不光可以为村里免费提供艾草苗,还对成熟艾草进行包销。大冶法院党组高度支持该项目,赞助5万元给西畈村村委会作为启动资金投入其中。驻村工作组“精打细算”,从自己的扶贫数据库里甄选出5名六十多岁具有部分劳动力的贫困户加入到该项目中,承担力所能及的辅助性劳动,并支付一定数额的劳动报酬。就这样“产业帮扶+个体帮扶+稳定收益”的精准扶贫模式为西畈村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驻村防疫工作还在继续,春耕备耕也是“农时不等人”,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唯有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荆州法院:“双线”战斗推动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线”战斗中,荆州市荆州区法院黄进作为一名驻村扶贫队员,始终坚守阵地、服务群众,确保了一方平安健康,有力地推动了复工复产的落地落实。

 

荆州市复工以来,黄进走访并更新贫困户基础信息53条,了解受疫情影响产业发展89户、影响赴外省务工181人,并协助为贫困户送去大米、食油等慰问物质折合人民币1.12万元;为贫困户代购小麦防病农药粉锈宁1800袋、玉米种子300余斤、多菌灵750瓶;帮助贫困户及时返岗复工,截止目前,黄进采取直通车方式解决村民赴外省务工34人,通过其它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复工444人。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保障有力、复工有序、备耕繁忙,是当前湖北法院工作的真实写照。

编辑: 王晗 程勇
文章出处: 省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