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抗击疫情的“法治疫苗”
——湖北高院支援武汉社区工作组侧记

发布时间:2020-04-04  访问次数:5281

3月28日,武汉按下重启键。湖北高院支援武汉社区工作组第一分队10名同志再次跨江而至,支援服务江岸区科苑社区。此时已进入“后疫情时期”,工作组的工作重心从侧重疫情防控,调整到保障民生,再到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敏感事件维稳、居民涉法问题解答以及纠纷化解工作。针对这一变化,工作组确定了运用专业知识为居民群众种下“法治疫苗”的工作思路。

秩序恢复法先行

工作组特别注重开展“知识抗疫”“法律抗疫”。为保障生产生活及社会秩序的有序恢复,工作组在值守点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宣讲依法防控的理念和有关法律政策。针对社区反映的社会维稳、矛盾化解、酒店征用补偿及恢复社会秩序等问题,工作组组长李群星副院长与花桥街道丁彤副书记和社区徐娜书记进行深入沟通,对因疫情可能引发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医疗损害赔偿等从法律角度提供意见建议。后九私房片区外来人口较多,因疫情原因可能引发工资与劳资纠纷,针对部分居民关心的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工资发放等问题,工作组连夜印制“劳动政策法规宣传单”,交给社区分发,并在居民的微信群中进行宣传。临近清明,有社区居民因家属患新冠肺炎去世投诉社区负有责任,社区负责同志向工作组咨询有关善后问题,工作组成员详细查看有关材料后向社区工作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有温度的专业解答既消除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疑虑,又抚慰了社区居民在疫情中遭受创伤的心灵。

(李群星副院长与科苑社区徐娜书记沟通防控工作涉法问题 摄影:周紫丹)

邻里纠纷依法解

3月30日早晨,一位75岁的婆婆到工作组值守点投诉称,后九私房片区有人把垃圾和爱心土豆扔到她居住的后九长江委宿舍,请法院工作组为他们做主。陈恒敏带领工作组成员陪同婆婆一起到后九长江委宿舍区实地查看,并向该小区的志愿者和自管会负责同志了解情况。经过多方查找,工作组终于在复杂的私房片区确定了乱扔杂物垃圾的楼栋与楼层,并与房东取得联系。工作组向房东通报了情况,严肃指出高空抛物的违法性与乱扔垃圾的危害,要求房东督促租户特别是临长江委宿舍一面的租户进行整改,不准再高空抛物和乱扔垃圾。房东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答应督促租户加以注意。当工作组将这一结果向后九长江委宿舍区志愿者、自管会负责人和投诉的婆婆当面反馈时,婆婆举起右手向工作组敬了一个军礼,说:“有你们做后盾,我的腰杆就硬了。”

(陈恒敏、熊文波、郭辉上门了解居民投诉情况 摄影:周紫丹)

心理疏导巧支招

一位中年女租户情绪激动地跑到值守点哭诉,房东用84消毒液消杀,气味刺鼻难闻,她对消毒水过敏,闻到气味会眩晕。此时距武汉封城已经两个多月,消杀也不止一天两天,她租住在四楼,只要不出门不会闻到太刺鼻的消毒水味道,工作组成员夏远亮等分析她可能是心理作用,便和志愿者一起陪同她与房东交涉,房东却态度强硬,说:“我不会为了她而让全楼几十号人冒险。”经过沟通交流,工作组渐渐厘清了房东与女租户间的矛盾,也了解到女租户长期独自居住在武汉,与家人缺少沟通联系,疫情期间出现了心理障碍,便为女租户做心理疏导,告诉她消毒是必要的安全防范,84消毒液不会致人危险,不存在客观危险性,建议她少出门,多开窗,多与房东朋友交流,以免独居在家产生抑郁。并对房东的态度提出批评,耐心做好房东的思想工作。“消毒水纠纷”在工作组成员的心理按摩下复于平静。当工作组对双方回访时,双方已冰释前嫌。

(夏远亮同志与房东一起做好租户的心理疏导 摄影:周紫丹)

防控漏洞依法堵

4月1日早上,陈恒敏、夏远亮、吴良志、熊文波等同志在巡查中发现后九私房片区与靠近黄埔大道主干道的黄色水马围档被人为破坏。此时正值早高峰出行期,如果不及时加固围挡,会有居民不停地从破坏的口子处穿行,影响防控管理安全。工作组成员一边驻守在水马围挡,一边通过社区向街道反应,没有工具就徒手加固围挡。看见有居民从口子穿行,就耐心劝导,并向他们宣讲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劝说他们不要违规穿行。工作组还专门印制了破坏防控设施的案例及有关法律条文,在围挡处进行张贴,向周边居民群众进行讲解,告知破坏防疫设施可能构成行政违法或刑事犯罪。一位老婆婆外出购物后想抄近路回家,无论工作组如何劝说都坚持己见。当得知老婆婆是因为没吃早餐体力不支时,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让老婆婆稍事休息后,用电动车载着老婆婆安全回家。

(工作组张贴防控法规及案例,加强宣传警示教育 摄影:周紫丹)

一位小区居民在社区微信群中说:“从送服务到送管理,从救治到法治,从帮助到帮扶,干部干沉了,爱就升华了。”


编辑: 王晗 程勇
文章出处: 省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