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 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
——省法院召开学习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作者: 许心怡    发布时间:2024-03-07  访问次数:5739

微信图片_20240307151957.jpg          3月5日上午,省法院召开学习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精神专题研讨会。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研讨会并讲话。

 会上,省法院在家院领导及直属法院院长作了研讨发言,交流学习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就进一步做好融合、结合文章,找准司法审判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法院具体情况谈工作打算。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的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我省“新春第一会”上,省委、省政府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了全面部署,大会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怎么做”、“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指导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等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系统总结了湖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探索,明确了五个“以”的实施路径和五个“一”的推进机制,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要求,湖北法院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和“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扎实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重点围绕以下“七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转变司法理念,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相统一,树牢做实以“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通过法定程序推动党委部署要求在司法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涉网络政治谣言等犯罪,严惩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等犯罪。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涉枪涉爆、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的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大对毒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惩治力度,持续推进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把治罪与治理结合起来,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建设。

 三是坚持以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切入点,融入和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五大行动”,特别是落实“法治化建设升级行动”要求,重点抓好省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 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十条措施》的落实,围绕降本增效持续推动立审执全流程提速,一体推进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用好破产重整、“活封活扣”等手段,为企业提供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体验更优的司法服务。

 四是站稳人民立场,持续加力做实民生司法保障。司法审判工作,说到底是一项“守护民心”的工作,“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始终是人民群众。坚持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审判质效的标准,以“如我在诉”的意识,用心用情依法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妥善审理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等领域纠纷,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突出抓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

 五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围绕我省“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载体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优化“法院十N”多元解纷模式,深化“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做实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支持开展“无讼”村(社区)创建,充分发挥司法建议“抓前端、治未病”的作用,“向前一步”追根溯源、促进治理,争当“共同缔造”生力军。

 六是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审判执行提质增效。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以“阅核制”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对审判权的制约监督。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强化条线指导责任,完善评价考核体系,切实提升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七是坚持严管厚爱,持续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责任,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抓好高素质专业化审判人才培养,加快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新动能。深化审判理论研究,加强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把“脱薄”工作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的重要抓手。强化正风肃纪,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省法院院领导、厅级干部出席研讨会,省法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