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任务 推动审判质效和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双提升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到鄂州市华容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15  访问次数:43429

 6月14日,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一行到鄂州市华容区法院调研督导长期未结和久押不决案件清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情况,与一线法官深入开展交流。

640.jpg          覃文萍常务副院长一行实地察看了红莲湖人民法庭,座谈会上,鄂州中院、华容区法院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覃文萍常务副院长指出,鄂州两级法院认真落实省法院党组部署,扎实开展长期未结和久押不决案件清理,成立了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有方案有部署有检查有结账,成效明显。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创新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向包括区政府在内的10家行政机关发送司法体检报告,今年以来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率达到75%,有力推进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亮点突出,值得总结推广。

 就下一步工作,覃文萍常务副院长要求:

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动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清理。

 两级法院党组要围绕抓实公正与效率,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牢牢把握“两个基本清零、一个万分之五”的目标任务,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办案责任,坚持质效并重,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答卷。

要更新司法理念,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坚持司法为民、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是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行政审判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就是支持、支持就是监督的理念,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发挥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带头示范作用,推动更多的行政争议在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环节预防化解,推进行政纠纷源头预防、诉前化解。要抓好审前和解、审中调解、审后化解,加强法律释明、判后答疑,完善司法建议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行政审判质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调研期间,覃文萍常务副院长与鄂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其敏,副市长、华容区委书记彭波等进行了工作交流;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华容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克明,省法院研究室、行政庭负责同志等一同调研。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鄂州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