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芳:湖北省第二届最美基层法官候选人(十二)

发布时间:2017-11-28  访问次数:6188

郭芳,女,197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8810月进入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工作,2014年至今任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郭芳同志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7年、2011年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法官”;2013年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评为“全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2013年度被授予江岸区公务员考核三等功,2014年获得江岸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且2011年至2014年连续四年在公务员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2015年被授予“江岸楷模”荣誉称号,同年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公正爱民好法官。2016年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二等功”, 同年获得武汉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

20148月之前,郭芳同志在民一庭工作,民一庭承担着全院大部分疑难复杂民事案件的审理,在案件多、情况复杂、责任重的情形下,她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工作任务,无一发回重审和涉诉上访。在践行司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她更是勇挑重担、敢于创新,以其精良的业务水平、积极进取的探索精神,圆满完成了改革试点任务,她以过硬的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为百姓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精于审判,扎根基层守公正

扎根基层29年,成为法官19年,每年办案百余件,这些看似简单平常的数字,背后却是无数个忠实履行法律职责、一心为民排忧解难的日日夜夜。郭芳同志1988年进入江岸区法院,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从书记员成长为一名法官,一路走来,始终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坚定誓言。

她认为,每一件案件都与当事人的权益息息相关,为了这每一个普通人的权益,她都应当慎重对待、妥善处理。为此,她不断提高自己的办案能力与办案水平,力求办好每一件案件。她平时注重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擅长总结审判经验。她深知审判经验不仅来自于案件的成功审理,也来自于对差错案件教训的吸取,在其成长过程中,对于上级法院、领导、同事对案件提出的不同意见、不同处理方法,均能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冕,更注重今后面对同类情况的正确处理,提高审判能力。通过多年的工作,她形成了严谨的思维,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

近年来,郭芳同志主要从事民事审判工作,民事案件类型多样,牵涉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办好案子,需要各种门类的知识,因此,在钻研业务的同时,郭芳同志也注重知识面的扩充。面对社会转型时期的复杂情况、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她毫无退缩,积极探索、善于钻研,练就了精通本职的过硬本领、娴熟的审判技巧,近年来成功处理了多起疑难复杂案件及涉法上访案件。她的坚持与执着,换来的是过硬的案件质量。她还说,办案子群众就是最好的老师,与群众为友、向群众学习,对办案大有裨益。要用心去学习、去倾听,以群众认同和信服的方式去释法说理、化解纠纷。

悉心调解,春风化雨润民心

郭芳同志认为,基层的民事案件虽不是什么大案,但一个人一生也许就打一次官司,要让老百姓体会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因此,在这么多年的办案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亲和调解,重在化解矛盾,运用一名女法官的细致、耐心与柔情,化解了一起起矛盾尖锐的纠纷。

在一起房屋拆迁款纠纷案件中,多年情深的兄弟二人因拆迁款的分配对簿公堂、互相指责、互不相让。郭芳同志通过分开听取兄弟二人的陈述,了解到兄弟二人儿时都过着较为清贫的日子,在这段时间里,哥哥对弟弟悉心照顾。找到这个突破口后,她找了兄弟二人坐下来聊天,起初二人仍争吵地面红耳赤,她细心引导双方沟通交流、宣泄情绪,通过勾起在物资贫乏的时候哥哥对弟弟照顾关爱的儿时回忆,使得双方最终放下争执,化解了兄弟之间的嫌隙。

她对于每一个案件总是那么用心,越是矛盾尖锐,她越是放心不下。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的纠纷,在她接手之前,已历经三次诉讼、一次执行,涉诉缠访已有八年,当事人之间可谓针尖对麦芒。她多方奔波了解案情,发现诉争房屋是武汉市某单位的公房。面对带有历史遗留性质的问题,她对症下药,多次组织双方到讼争房屋内当场调解,悉心为双方讲解国家法律及相关政策精神;同时耐心地分别向双方以案释法、以理说法,终使双方当事人被她细致认真的态度及无微不至的真情感动,放下心结,以调解的方式彻底化解纠纷。调解的当天,当事人当庭感动得流下眼泪,盛赞她司法公正,不仅悉心释法化解了双方多年的积怨,更是在案里案外给予了他们温暖,让他们觉得冰冷的法律有了温度。

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她深信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在审判一线的她始终将百姓放在心上。

心系百姓,勇挑重担克难关

作为一名民事审判法官,审理的都是关涉当事人切身利益的案件,不仅要追求案件质量,办案效率同样重要。百姓满意是检验审判工作的最高标准,她始终认为要将百姓的利益与审判工作结合起来,办好案子、维护百姓的利益。她也始终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在探索。

为了减轻百姓的诉累,探索出更高效的审判方式,20148月,江岸区法院作为审判方式改革的试点单位,成立速裁组,目的是探索案件繁简分流,力争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从而缩短审判周期,提高审判效率。多年在一线、业务精良的郭芳被任命为速裁组组长。组内的四位审判员,除了她,其他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面对全新的程序、全新的庭审方式、全新的文书写作方式,她没有退缩,反复研究推敲,不断与院领导及同事交流,探索出了符合本院实际的简易民商事案件快速审理机制。不仅创新归纳了流程规定与审判守则,更是敢于运用新的要素式庭审及裁判文书写作,使得庭审方式更为简洁灵活,文书更加简明易懂,基本实现了一次开庭查清事实,免去了当事人的多次奔波,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除了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郭芳同志还十分注重自己作为一名老审判员的率先垂范作用。她认为审判工作是一项责任重大、牵涉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需要源源不断的高素质年轻审判人才。在她的带领下,速裁组的年轻人们都表现出了饱满的工作热情、不畏艰难,经常主动加班加点。她负责的速裁组,每名审判员日均结案1.27件,平均审理周期不足28天,案件调撤率高达85%以上,无一信访上访,不仅圆满完成了改革试点任务,更为百姓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坚定信念,清廉如水扬正气

郭芳同志能够20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孜孜不倦,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全身心的投入审判事业,因为她有着对党忠诚、对法律信仰、对人民热爱的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一名老党员,郭芳同志能够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行为准则,认真细致,艰苦奋斗,恪尽职守,以身作则。工作中,始终牢记人民法官的使命和责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公正执法、廉洁办案贯穿于全部工作过程中,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审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郭芳同志刻保持清正之心、倡导清正之行、恪守清正之规。她认为从事民事审判工作是非常幸运的,通过大量的案件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能够激励自己严守职业道德防线,能够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她坚决抵制了各种说情、诱惑和压力,没有办过一件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始终保持着对公平正义的信仰与追求。她恪守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准则,严格自律,清廉如水,维护了司法公正,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这就是郭芳法官,二十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孜孜不倦,扎根基层、服务百姓;这就是郭芳法官,对百姓满怀深情,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天大的事,用自己的努力探索着为百姓服务的新方法;这就是郭芳法官,始终坚持为民司法,在平凡的坚持中向百姓传递了公平和正义。

文章出处: 中国法院网-湖北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