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庭女法官刘英:天平下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19-12-03  访问次数:6097

提起刑庭女法官,你脑海中浮现出来的印象是怎样的?是铿锵玫瑰铁骨柔情?还是巾帼女将惩恶扬善?在咸宁市咸安区法院,有这么一位刑庭女法官,157的个子,脸上总是带着和善的微笑,这么一位看起来更像是需要他人保护的“小女人”,却用柔软的肩膀扛起了正义的天平。她,就是刑庭副庭长刘英。

1993年进入咸安区法院工作以来,刘英凭借着不服输、不怕苦、不气馁的胆识和执着一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她心中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凭着一腔热忱,埋头苦干、秉公执法,小小的身体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如同三色玫瑰,坚持公正操守,勇挑工作重担,笑对人生挑战,把玫瑰的芳香飘洒在人生路上。

以白玫瑰纯洁之心坚守公正

1993年,刘英进入咸安区法院刑庭成为了一名书记员,并非法律专业出身的她十分重视这份职业,一边工作一边上夜大自修。1997年,刘英凭借自己的努力通过了审判员的资格考试,2000年开始正式审理刑事案件。

刑事审判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她深知自己手中的审判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她必须用手中的权力来保卫人民的安宁,用一颗公正之心担负起执法重担。所以,每一起案件刘英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她不仅把好罪名关、证据关,更把好量刑关,审理的每一起案件,不管大小、难易,总是坚持原则,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定罪量刑准确,判决公正。

2016年,一对鸳鸯大盗流窜至咸宁实施盗窃时被公安机关抓获。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在针对别墅实施的两起盗窃中,由于失窃物品已被销赃,没有实物进行价值鉴定,于是凭被害人报案的失窃物品价值来认定盗窃金额。据此,本案盗窃金额为数额特别巨大,被告人将面临十年以上的重刑。受理案件后,刘英认真查阅了全部案卷资料,认为关于别墅的两起盗窃事实认定方面存在证据不充分的问题,不利于公正量刑,于是刘英决定针对这两起盗窃仅认定事实,经过综合考量作出了公正的一审判决。最终检察机关认可了法院的判决,被告人也服判不上诉,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红玫瑰热情之心勇挑重担

咸安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共有员额法官3人,而每年的案件数却在不断刷新历史新高,2019年更是已收案887件。每当夜幕降临,常年四季亮着灯的总是刑事审判庭那一层楼。上至庭长、员额法官,下至书记员,每个人都是争分夺秒、加班加点。

由于不用参与重难疑复案件的审理,刘英一马当先挑起了结案的重担。在刘英的办公室,入目所及都是堆满的卷宗材料,几乎没有落座的地方。每当有同事或者当事人找她时,看到的总是在那一摞摞卷宗后伏案写判决书的小小身影。

别看刘英身材娇小,但小身体却迸发出大能量,是刑庭得力的结案能手。去年,刘英多次获评咸安区法院办案之星,个人结案148件。而今年,在适用速裁程序大大提高审理效率后,刘英一天最多时安排了十几个庭审,最少也有四、五个,今年截止目前,个人结案数已经达到了173件,而她的目标则是突破200件大关。

对待交到她手里的每一起案件,刘英都认真对待,在她看来,从拿到案卷的那一刻,就是一份责任压在她的肩头,她在刑事审判中稳、准、狠地打击犯罪,伸张正义,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以粉玫瑰温柔之心笑对挑战

在审判路上,作为一名女同志总是要比男同志付出得更多,因为除了是一名法官,她们更是一名妻子、母亲、女儿。

本来在刑事审判庭的工作压力就大,去年九月份,刘英的爱人还不幸患上了重病,这更让刘英需要在工作与家庭上两头兼顾,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今年九月份,结案百日攻坚战刚刚打响,刘英的爱人就再次住院。白天时刘英争分夺秒审理案件,晚上便要赶到医院照顾爱人。面对工作与家庭两头奔波的辛苦,今年已经46岁的刘英有时候也打起了退堂鼓。

进则压力颇大,无法照顾爱人心有愧疚;退则于心不安,辜负法官身上的这份责任。面对进退两难的境地,刘英犹豫过、徘徊过、挣扎过,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自己的初心,不惧风雨,微笑前行。

“只要还在法官这个岗位上工作一天,就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现在的情况还没有难到无能为力的地步,我能行,我能做得更好。”抱着这样的想法,刘英用大爱之心搭起了工作与家庭之间的桥梁,胸前佩戴天平守护公平正义,转身照顾爱人直面生活挑战。

 


编辑: 陈群安 李珮珮
文章出处: 省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