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天调解240起案件,这个法官不简单!

作者: 宣恩县人民法院 黄微    发布时间:2018-11-22  访问次数:8895

图片5.png

图片6.png

“这样的办事效率,真正给我们老百姓解忧了!”,1113日,6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的双方当事人在案件调解后对着承办法官感激的说道:“谢谢您及时的解决我们的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高效、为民!”

源起宣恩某单位与六户租户之间存在租赁合同纠纷,双方协商多次都无法解决问题,后原告(宣恩某单位)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被告起诉至宣恩法院。受理这六起案件后,承办法官认真查阅卷宗,因为六起案件原告相同,且案件性质相同,遂启动“速调机制”,积极组织案件当事人进行调解,向双方释法明理,搭建起沟通桥梁,做到“心平气和”解决矛盾纠纷,经过三天三次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签订了调解协议,并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于是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然而对承办法官来说,这却是经常发生的场景。

这位法官叫陈升霄——宣恩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战斗在基层审判工作第一线28年,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有着不平凡表现,被亲切地称为“农民庭长”、“和谐使者”,据悉20181月至今,他已经调解了240件案件。

 

来自农村,更懂“民心”

陈升霄法官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庭贫困,在父母的坚持下和三个哥哥的资助下,才得以完成高中、大学学业。从跨进法院大门的那天起,陈升霄便深知自己挑起了实现公平正义的担子,使命崇高而光荣,他暗暗地下决心,一定要做个刚正不阿、公正无私,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

 

态度决定效率,专业决定质量

在民事审判中,经常会出现新型案、疑难案、骨头案,陈升霄就是凭借着这样一股子学习、钻研的劲和对工作对群众负责任的态度,把法律法规烂熟于心、运用自如,使很多复杂棘手的案件得以顺利审结,其办案的效率高、质量好无不让人称赞。在陈升霄主审的2600余件民事案件中,无一改判,无一发回重审,无一申诉,合格率达到100%

 

“巡回法庭”,为百姓“省心”

20054月,陈升霄调任晓关法庭担任庭长,由于该乡地处深山,山大人稀,他每次到山里走访调查,都会深切感受到当事人到法庭接受调解、审判有诸多不便,还增加了诉讼负担。于是,陈升霄开始琢磨,如何才能方便大山里的当事人进行诉讼?“如果能进村入户,在案件发生地、当事人所在地建立临时审判点,开‘巡回法庭’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尽管陈升霄深知开“巡回法庭”不仅要增加自己的工作量,而且还须付出艰辛的努力,可为了让当事人少花钱、少跑路,他毅然决定坚持开“巡回法庭”。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化解矛盾

在晓关法庭的7年时间里,陈升霄总是带着国徽走村串寨、送法下乡、巡回办案。桐子营电站移民区、大岩坝国家500千伏变压站线路旁、恩来恩黔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处处都留有“巡回法庭”和陈升霄的身影,他人在哪里,法庭就开到哪里,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和诚心,灵活化解矛盾纠纷,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多年来,他翻山越岭9500余里,下乡巡回审案978件,直接参加旁听的群众达到30000余人,不仅提升了当地群众的法律意识,更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

 

建立创新制度,助法务工作提速

为了提高基层法庭的审判率、执行率和调解率,2006年,陈升霄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司法协助员制度,在晓关侗族乡的40个行政村分别邀请12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村委会成员作为法庭司法协助员,借助司法协助员与群众联系广、信息来源多、方法灵活多样的优势,建立起多渠道、多途径的纠纷解决机制,化解诉讼过程中“人难找、证难取、执行线索难寻”的梗阻现象,极大地提高了审判质量和效率。

针对部分案件涉及土地、林业等各类纠纷多,相关部门缺乏配合,调解效率低下的现状。陈升霄又适时创新推出了N+1”联动调处机制,借助公、法、司及相关部门联合介入的力量,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从而将大量民事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步入新岗位,亦有新作风

2014,组织上把他调整到行政庭审理“民告官”案件,走上新的岗位,他一边学习新知识,一边大胆工作,在审理每一件行政案件时,履行好依法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积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2017年,陈升霄调入立案庭工作,主要负责民事速调工作。设立民事速调机制,是2017年宣恩县法院工作一大创新。为了及时化解当事群众纠纷,陈升霄经常到矛盾纠纷发生地就地调取,巡回办案,达到调取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和社会效果。今年以来调解的240件案件便是战果,速调案件及时高效维护了诉讼群众的正当权益,为维护当地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用真情和大爱坚守正义的陈升霄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指导人民调解先进个人”、“湖北省劳动模范”“恩施州优秀共产党员”等国家、省、州各类荣誉30余项,他的先进事迹被制成4集电视纪录片《山区法官》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但是,在荣誉和鲜花面前,陈升霄没有骄傲和自满,而是以更高昂、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他热爱的法官工作中,用平凡铸就辉煌,用无声的“天平”旋律,继续“演奏”和谐乐章。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