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智明专委到对口联系基层法院调研指导

作者: 王雨洁    发布时间:2023-12-18  访问次数:27333

11.jpg          为进一步落实省法院院领导联系基层法院的工作要求,帮助基层法院解决面临的突出困难,推进全省基层法院平衡协调发展,12月14日,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姚智明到宜昌市西陵区法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12.jpg

13.jpg              省人大代表、宜昌市西陵区锦绣社区书记邱敏,省政协委员、民革宜昌市委员会副主委殷书国受邀参加座谈,并分别就进一步深化“共同缔造”理念,让矛盾不出社区、综合施策破解执行难题、上下联动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积极发挥退休法官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4.jpg          宜昌市西陵区委副书记李发兵表示,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在经费保障、人员招录、干部培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法院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有力保障。

15.png          在听取西陵区法院的工作情况汇报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后,姚智明对西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法院工作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期以来监督支持法院工作、呼吁解决法院难题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该院近年来在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姚智明强调,西陵区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统筹把握“从政治上看”与“从法治上办”的要求,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抓好主责主业,着力在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上下功夫,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社会基层治理大格局,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为构筑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贡献司法审判力量。一要抓实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提升政治站位、增强看家本领、破解法院难题、促进法院发展上见真成效。二要强化诉源治理,针对案件总量仍然居高不下的现实情况,始终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推动完善“矛调中心多元共治机制建设”为契机,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三要做优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稳步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通过依法裁判引导、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为企业生存发展营造更好司法环境。四要聚焦全年攻坚,紧扣“公正和效率”这一主题,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办案进度,注重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力争各项绩效考核指标持续优化。

 针对西陵区法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姚智明指出,要始终坚持在当地党委的有力领导下,推动解决人员招录、经费保障等现实难题,为法院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要深化内部挖潜,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发挥资深法官的“传帮带”作用,切实提升自身司法效能;要深入分析执行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原因,研判案件的结构性特点,在诉前调解、立案、审判等环节就统筹考量执行因素,做好财产保全等措施,加大集约执行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执行工作质效。宜昌中院要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司法资源配置,根据各基层法院受案数量、人员结构等情况,适时动态调整案件分布,有效调动各方资源力量,促进辖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良性发展。

16.jpg

17.jpg              调研期间,姚智明还实地参观了宜昌市西陵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各功能区及工作窗口,听取了该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体化运营模式等情况介绍。

 宜昌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元梓,宜昌市西陵区委副书记李发兵,西陵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广盛参加实地调研和座谈。省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省法院刑二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