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法官的,这份团体意外伤害险该买!”

作者: 李江薇    发布时间:2023-05-29  访问次数:5360

“幸亏老板听了法官的话,事先为我买了团体意外保险,才让我能安心治疗。”

 5月中旬的一天,下了几天雨的赤壁微微放晴,胡大叔的身体刚有好转,就带着准备好的锦旗,来到了赤壁市法院神山人民法庭,迎接他的阳光,跟他解决了那件愁事后的心情一样明媚。

 一次法庭之行

避免17万损失

 胡大叔是赤壁市神山镇从事建房施工的农村个体工匠,同镇村民聂大爷请胡大叔在自己的宅基地建房。2022年9月,聂大爷参加神山镇政府与神山法庭的法治宣传,得知农村自建房可能存在潜在风险,因自己准备建房,就专程来到神山法庭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当时只是想随便问一问法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没想到这次法庭之行让我避免了17万多的损失。”法官详细说完宅基地建房存在安全、质量等潜在风险后,建议他为自己雇请的建房工人购买“团体建筑施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

 “幸好当时听了法官的话,小钱顶了大用,这份团体意外伤害险,该买!”建房过程中,工匠胡大叔不慎摔伤致九级伤残,因聂大爷事前花了2000元为施工工匠11人购买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最终保险公司赔付了伤残赔偿金与医药费共计17万余元,胡大叔也得到了及时救治。

源头堵塞漏洞

幸运绝非偶然

640.jpg 

 聂大爷和胡大叔是幸运的,但他们的幸运绝非偶然。神山法庭在审理损害赔偿案件时发现,神山镇个体工匠较多,是农村住房建设中的主力军,而这个群体的安全意识不强、规范施工标准不高,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往往赔付能力较弱,受害人不能得到有效救治,赔付款执行难度也较大。

“我们及时发出司法建议,能够有效堵塞漏洞,从源头预防此类纠纷发生。”神山法庭负责人宋文芳介绍。

 针对这种易发现象,2022年8月,赤壁市法院向神山镇政府发出司法建议书,提出建立农村个体工匠档案登记备案制度,加强农村个体工匠施工队伍管理,规范农村自建房发包行为,引导发包人、承包人、劳务提供者签订书面合同,加强施工风险防范,并督促发包人、承包人通过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及其他工程保险等方式,加大对受害者的帮扶力度。

 收到司法建议书后,神山镇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各村委会及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司法建议逐一进行了研究和落实。聂大爷就是这次专项普法宣传的受益者,在得知了农村自建房可能产生的风险后,最终通过购买保险转移了风险。 

 据悉,2023年以来,神山法庭受理的同类型案件下降58%,村民的经济损失和事故受害者的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司法建议“小切口”

参与社会治理“大文章”

640 (1).jpg         “用一面锦旗表达我的心情,但这几个字写不全我想说的话,更不能表达我对法官价值‘千金’建议的感谢。”胡大叔整理着手里的锦旗,上面是他和家人及雇主聂大爷反复斟酌的几个字——“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

 胡大叔和聂大爷的经历深刻揭示了人民法庭是保障基层群众法治需求、服务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星星之火”。

 “以司法建议作为小切口,我们把更多的劲儿使在基层治理、源头化解上,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活力才会被充分激发。”宋文芳说,神山法庭还积极运用“乡村e法官”,定期开展 “屋场会”“法治夜学”和巡回审判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服务不打烊、便民零距离”的全天候服务。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赤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