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阳光 静以致远

作者: 公安法院 喻明洁    发布时间:2018-10-09  访问次数:7575

生活中,总会面对种种不如意,有的人会焦虑、失落、困惑,甚至是自暴自弃,而有的人,则选择微笑面对,她们内心向阳,眼中有光,总能在平淡或忙碌的日子里,活出最闪耀的模样。今天的主角是一个特别爱笑又十分努力的女孩儿,一个把“我微笑着走向生活,无论生活以什么方式回敬我”挂在嘴边的女孩儿,她就是公安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书记员黄芮。

攻无不克的职场觉悟

初入职场,大多数的人或多或少会有职场焦虑症,非法学专业,从未接触过审判工作的黄芮也不例外。“刚开始的时候,我经常半夜惊醒,梦见工作中出了纰漏,然后从床上坐起来,把当天所做的事情全部梳理一遍,确认无误之后才能再次躺下。”她的焦虑感或许更为严重。“书记员的工作十分严谨,虽然没人定标准,但想把工作做好就必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这是黄芮在刑庭工作一年多时间的深刻体会。

被分配到刑庭工作的第一天,黄芮就参与了庭审记录,坐在书记员的座位上,看着身旁速录员飞快的敲击键盘,感受着庭审的神圣庄严,她的内心无所适从,甚至不知道手该往何处放,两个小时的庭审时间,显得无比漫长。她自嘲自己是个法律“门外汉”,案件登记、庭审安排、文书送达、庭审记录、数据统计、报表报送等等,看似简单,却活生生把她给整懵了,慌乱、自责、焦虑在那一刻全都向她扑过来,以致于常常躲在角落悄悄抹眼泪。

性格开朗活泼的她,没有沉浸在这种不适应的困境里,为了缓解焦虑,尽早融入,她决心笨鸟先飞,“年轻人,吃点苦怕什么,与其焦虑不安,不如付诸行动”。每当别人都下班了,她还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挑灯夜战,积极摸索办案平台系统,恶补法律知识,把一本本卷宗理顺,把一项项工作反复检查,只要有空,她就会向法官和其他书记员请教工作中的疑惑和不懂的地方。“自己非常幸运,在刑庭这个大家庭,每个人都很团结,互帮互助,相处融洽,工作氛围非常轻松。”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三个月的努力,黄芮对本职工作渐渐熟悉起来,很快就能胜任庭里安排的各项事务,而且事无巨细。以前无从下手、“门外汉”的她变成了工作有计划、条理清晰、协调有序的合格书记员。2017年,在年度绩效考核评比中,黄芮名列前茅。她时常说:“非常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帮助,他们让我知道了,即使工作再繁忙,也要自我调节,只要当大家齐心协力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责任在肩 使命在心

每当穿上制服,带上法徽的那一刻,黄芮内心的正义感就油然而生。这一年多,从一个个案件中,她清晰感受到了社会上、工作中的冷暖故事,很幸运与法官们朝夕相处,学习她们用法治的思维分析人生,领悟他们工作和生活的艺术。一年多来,黄芮见证了法官们的柔情、铁骨,目睹了一个个受害人得到安慰,一个个罪恶得到惩罚,这一幕幕无时无刻不触动着她的心,让她明白了法律不只是冷冰冰的,更要注重法制教育和心灵感化。

庭里的一位法官姐姐腰疼到无法直立,开庭的时候,不得不一小步一小步挪动到审判庭,忍着疼痛坚持审理案件,看到她脸色惨白地坐在审判台上,黄芮的内心无比心疼,她一直在想,在外人眼里光鲜、一锤定纷止争的职业,背地里的辛酸又有多少人知道?继而,她联想到自己,虽然身份只是审判辅助人员,但是自己的工作对于整个审判的质量好坏也起着重要作用,岗位虽微,责任重大。“如父母般的法官们就是我的老师,如果担负不了书记员的责任,就对不起他们的教诲和身上的这身制服。”

在刑庭,虽然接触到的都是社会的阴暗面,但黄芮从未感到过一丝阴郁,从一开始害怕与被告人接触,到现在坦然面对,她变得胆大而心细。她时常提醒身边的人,要注意防盗,开车不能喝酒,任何情况下别搭乘“黑车”,“勿以恶小而为之”,俨然成了亲朋好友的“普法小达人”。

活在当下 乐观生活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有生活的时候就有幸福”。热爱生活的人必定被生活所热爱,黄芮就是个敢于挑战、爱生活、爱尝试的女孩儿,喜欢跳舞、健身、烹饪、花草等等,每天下班之后,她不会宅在家里捧着手机,而是前往健身房,学学舞蹈,练练瑜伽。她说,一方面是为了强身健体,另一方面是为了释放工作压力。她不喜欢将时间浪费在无所事事上,认为人应该活在当下,积极生活 ,探寻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不能堕落和颓废,也不能虚度和荒废。

院里组织的演讲比赛,体操比赛,她都踊跃参与,并总能脱颖而出。业余时间,还加入了一个舞蹈队,偶尔参与一下公益演出。学会一个舞蹈,成功出演,对于她来说,都是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办公桌上,总是会有很多小绿植,她喜欢这种生机勃勃、阳光向上的感觉,可以给平淡的生活增添许多色彩,因而,无论你何时看见她,她的脸上从不缺乏自信与微笑。

她说,热爱生活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