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日子里,为这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点赞!

发布时间:2024-03-08  访问次数:9606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引领激励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全国妇联决定,授予黄会林等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授予王殊等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等20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榜上有名,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近年来,武汉中院民一庭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扎实推进“两制一书”,着力推进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成效明显。

微信图片_20240308142043.jpg 让权益保障更有温度

 创新司法为民举措。为进一步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武汉中院民一庭扎实推进反家暴协作机制、离婚诉讼夫妻共同财产申报制度和“离婚证明书”。目前,武汉15家基层法院已经全面推行“两制一书”,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全面建立反家暴协作机制。在武汉市基层法院铺开“法院+公安+妇联”反家暴协作机制,从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作出和执行、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与各部门加强联动,构筑立体化反家暴工作格局,相关工作获得多家中央、省市级媒体报道。

 创新探索“离婚证明书”制度。聚焦当事人隐私保护,推行仅载明婚姻关系解除等内容的统一制式离婚证明书,切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彰显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宗旨意识和司法审判的人文关怀。自2022年8月试行以来,该便民举措获得群众广泛赞誉,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让家事审判更有法度

 构筑专业化审判机制。加强家事案件审判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加强家事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加大家事矛盾纠纷的化解力度,将法理与情理相融合,促进家事纠纷公正、高效处理。武汉法院2020年至2023年期间,共审结家事案件超过4万件。民一庭审理的一案被评为“湖北省法院十大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典型案例”,一案被评为湖北“平安家庭”建设暨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打造特色化审理模式。探索推行家庭财产申报制度,有效促进家事案件诚信诉讼。探索设立家事调查员制度。试行公证调查令制度,在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的同时有效破解家事案件举证难,被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凝聚合力实质化解纷

 形成纠纷化解合力。武汉中院与市妇联联合构建常态化联席会议和信息定期报送等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全市《家事调查员工作规范》《家事调解员工作规范》,将司法服务下沉一线,组建家事调解员团队,开展就地咨询、就地调解、就地审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普法助力社区治理。强化价值引领作用,开展送法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等活动,增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宣传力度,促进形成良好家风,促进家事纠纷源头预防,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