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形成做出更大贡献

——游劝荣院长到武汉市青山区法院调研
作者: 梅瑰 朱向东    发布时间:2020-01-07  访问次数:3191

1.jpg

16日上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到武汉市青山区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2.jpg

座谈会上,武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双利,青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利红分别汇报了武汉两级法院、青山区法院相关工作情况。

3.jpg

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游劝荣院长说:武汉两级法院2019年的审判执行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再接再厉,努力推动两级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武汉乃至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游劝荣院长_副本.jpg

游劝荣院长指出,武汉两级法院要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主动担当,为改善营商环境做出更大司法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多次强调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武汉两级法院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当标兵作表率,走在前列,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审判力量。

游劝荣院长要求,要努力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武汉两级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特别突出,要积极推动构建由党委领导、司法行政部门主导、人民法院和有关部门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多种解纷渠道,进一步降低解纷成本,引导更多纠纷在诉讼外解决,让法院真正回归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职能定位上来。

游劝荣院长要求,要积极探索完善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创新,在工作中积累好经验、好做法,创造出品牌。婚姻家庭案件事关家庭幸福,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如果处理不慎,可能引发新的矛盾甚至极端事件。武汉两级法院要将调解、和解工作贯穿家事案件处理全过程,探索运用符合家庭特点的温馨亲情审判模式,确保家事纠纷得到有效、妥善化解,促进社会更加和谐有序。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始终保持更严更紧的清醒认识、警钟长鸣的忧患意识,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队伍规范化管理,确保法院队伍不出问题;要从制度建设入手,重点抓好对审判权力的监督;要在培养学习型、专家型法官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法院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从推动审判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给予学历高、业务强、政治坚定的年轻干警更多锻炼机会,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舞台、创造条件。

4.jpg

5.jpg

游劝荣院长实地察看了青山区法院家事审判法庭、心理咨询室、执行指挥中心等场所,了解了家事审判、执行攻坚等工作开展情况。

罗平_副本.jpg

李双利_副本.jpg

雷利军_副本.jpg

文利红_副本.jpg

发言干警拼图_副本.jpg

武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平,武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双利,青山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雷利军,青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利红陪同调研。青山区法院青年干警廖福海、陈倩倩在座谈会上发言。省法院、武汉中院、青山区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 程勇 李珮珮
文章出处: 省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