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法院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知行合一强队伍 凝心铸魂锻铁军

发布时间:2023-05-19  访问次数:13142

640 (2).png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省委的工作要求、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建立新功的强大动力。”5月15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专题学习进行集中研讨交流时,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法院在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法院干警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湖北审判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司法办案中

 中央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后,省法院严格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最高法院工作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严密实施,各项准备工作井然有序。

 4月10日,湖北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湖北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及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等重要精神,结合湖北法院实际,研究部署落实工作。会议决定,成立湖北省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以及重点工作作出安排,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有力推进。

 4月18日,省法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对省法院机关及直属法院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一定要牢牢把握理论联系实际这一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工作作风,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履行岗位职责上,落实到司法办案中,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4月21日,省法院主要负责人到天门法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人民法庭服务“共同缔造”工作情况汇报。会上,两名挂任乡镇党委委员的法庭庭长交流心得体会。

 人民法院选派优秀法庭庭长挂职乡镇党委委员这一创新举措,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好评。省法院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法院审判工作、地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据悉,为帮助基层法院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省法院专门制定出台《院领导联系基层法院工作办法》,建立摸底调研、定期下沉、组织协调长效机制,每年底对联系工作进行总结,并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

在深学细悟中找方法找答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省法院党组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法院干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省法院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举办理论夜学班、专题读书班、法官大讲堂,开展党员干部讲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集中培训、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做到学习全覆盖、无遗漏。

 4月25日,省法院组织举行为期7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邀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左亚文,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深入系统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深刻内涵等。

 5月5日,省法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二次专题辅导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湖北省委党校校委委员、教育长、政治学博士郝国庆,以“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全面、系统、深入宣讲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5月16日,省法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三次专题辅导暨读书班结业式,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以“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学解读”为题授课。

 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省法院提出,要在深学细悟中找方法、找钥匙、找答案,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公正和效率”的工作主题,聚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

 省法院机关及直属法院作为全省法院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的“排头兵”,时刻秉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学习边整改”的工作宗旨,为后续全省法院系统开展主题教育做好表率。

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近日,一起网络仲裁案件的当事人燕某某,以“网络送达”方式未合法有效送达“仲裁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违反法定程序为由,向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撤销该仲裁裁决。

 十堰中院向湖北高院汇报后,为查明仲裁案件送达情况,省法院民四庭承办法官专门前往十堰市仲裁委,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现场演练,了解仲裁送达程序,就规范网络送达程序与十堰仲裁委深入交流与探讨,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对十堰中院的请示作出了书面复函,同意撤销该仲裁裁决。

 在学习的同时,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及省委的实施方案,省法院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中基层法院工作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作为司法审判机关,省法院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将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法院机关拉练整改验收工作紧密结合,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短期内难以解决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省法院党组研究制定《关于在省法院机关及直属法院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围绕省委确定的10个方面的调研重点,确定省法院领导班子调研课题8个,庭处室调研课题34个,直属法院调研课题33个,深入开展案件管理、审判执行业务、队伍建设等多元化全范围的调查研究。

 省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和第十巡回指导组的具体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省法院审判职能,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