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基层法官:别让群众等我们

作者: 荆楚网    发布时间:2019-03-14  访问次数:5986

“廖庭长,我要起诉!”“廖庭长,把钱误存到别人卡上如何讨回?”“廖庭长,帮忙劝劝我的儿媳吧,离婚了孙伢怎么办啰!”看见廖志方出现在视野里,人们一窝蜂涌了上来。

荆门1.jpeg

廖志方是天门市人民法院多宝法庭庭长,也是该庭唯一一名入额法官。3月12日上午,为方便外地客商诉讼,他选择在天门城区开庭,审理了一起民事纠纷案件。“早上开庭、下午送达”的工作节奏发生变化,当他驱车40余公里,赶回这个天门最偏远的基层法庭时,门口已被十几名群众“打了围”。

“不要急,一个个来。”廖志方打开门,将群众让进屋内,仔细聆听他们的诉求。

大伙儿反映的多是家长里短、陈年旧账,走诉讼途径并不利于化解矛盾。年仅36岁的廖志方展现出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像长者一般,为大家一一分析利弊,开出实实在在“方子”。

12时28分,最后两名群众拿着调解书满意离去,这位多宝法庭唯一的法官打开电脑敲起键盘,“下午还有一起离婚纠纷,中午不能休息。”

去年,多宝法庭审结各类案件260余件,其中一半以上是离婚纠纷,廖志方处理此类案件经验丰富。“要在法律框架内讲情讲理。”他说,两个人组建家庭不容易,他一般会协同司法所、村委会等基层组织,请双方亲友及村干部做夫妻俩工作。

具有天门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效果显著,一年下来,廖志方带领同事们在辖区内行程近4万公里,很多矛盾在案前就地化解,好几段濒临破碎的婚姻被挽回。

下午5时许,与镇司法所等单位探讨交流“枫桥经验”后,廖志方再次返回天门市人民法院用印。路上,他一再叮嘱司机,“今晚必须赶回来,明早别让群众等我们了。

荆门2.jpeg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柯学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