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院长到黄石两级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1-23  访问次数:4411

QQ图片20181123144543.jpg

QQ图片20181123144557.jpg


1120日至21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到黄石两级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并与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黄石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基层法院院长座谈。

在听取中院工作情况汇报以及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法院院长发言后,李静院长对黄石两级党委及各大班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法院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近年来黄石两级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就下步工作,李静院长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围绕服务保障大局,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稳妥审理好各类案件,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对企业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严格区分民事纠纷与刑事犯罪,助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壮大,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提升办案质量效率。立足自身实际,深挖内部潜力,努力克服案件数量攀升、人员力量欠缺、经费保障不足等现实困难和问题,变压力为动力,拧成一股绳,加快办案进度,努力完成全年的各项审判执行任务。突出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项重点工作,在总结经验、认真整改、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绝不能大起大落,绝不能有松口气思想。三要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优化审判运行机制。正确理性看待改革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方式努力推动解决。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探索构建新型审判权和审判监督权运行的体制机制,真正落实“由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大力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根据案件不同类型,在立案环节合理分流,加大诉前调解力度,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向纵深发展,助推提升审判质效。四要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增强队伍整体素质。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纪律作风和司法能力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教育、监督、管理;通过多种形式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干警司法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针对与会代表、委员提出的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律师参与调解、提高司法人员待遇、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加强沟通联络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李静院长表示省法院党组将认真研究吸收,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改进工作。

调研期间,李静院长先后到黄石中院、大冶市法院、阳新县法院及浮屠街法庭实地视察,现场查看了所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室、执行指挥中心、科技法庭等办公办案场所,详细了解案件受理、家事审判、诉讼服务和信访接待等情况。

黄石市委相关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