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戒 正风肃纪 为公正司法提供铁的纪律保障

——全省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作者: 蔡磊 曹波    发布时间:2019-02-28  访问次数:16590

图片1.jpg

图片2.jpg

228日,省法院在武汉召开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通报2018全省法院系统干警违法违纪分析情况省纪委监察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冷汉军作工作报告。

图片3.jpg

图片4.jpg

田昌兵副院长通报了2018全省法院系统干警违法违纪分析情况,并提出,全省法院要始终紧绷全面从严治党这要始终盯住关键人,重点围绕审判权的监督管理下功夫,充分发挥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的重要作用要增强斗争精神,严肃问责追责。

图片5.jpg

冷汉军同志就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18年驻院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工作以及如何做好2019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她提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院,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结合法院实际,突出监督重点,为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公正、廉洁司法提供更加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游劝荣院长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对2018年全省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全省法院系统纪检监察战线上工作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委派驻纪检组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但成绩属于过去,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总体仍比较严峻,大家务必要有危机意识,做到居危思危,重点抓好王晨等案件的反思,以案为戒,正风肃纪

游劝荣院长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党组要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全省各级法院每一个党支部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要全省法院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干警一定要从王晨案件中吸取教训,深刻反思,并且要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刻地对照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亡羊补牢。

游劝荣院长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更新思想观念,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尽快地融入新时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坚决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级法院要当地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司法公正作为检验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试金石,用铁的纪律为司法公正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认清当前形势,不能松一口气错误思想,要有一刻也不能放松的警惕,有底线思维,有越往后越严的清醒认识。重点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和制约,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做有质量的制度建设。要打击法院队伍中的黑恶势力保护伞解决灯下黑的问题综合运用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作风督察各种方法,整体推进

游劝荣院长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党组要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担负第一责任人,纪检监察部门要担负起监督职能。当领导班子或队伍出现问题时,党组书记也要承担责任。要落实“一岗双责”,将廉政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同步协调推进,重大工作一把手要亲自过,要坚决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各级法院一把手要加强协调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纪检监察力量的优势,形成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合力。要协助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解决派驻纪检组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

图片6.jpg

会上,观看了王晨案件的庭审视频,武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王晨案为戒,作正风肃纪的主题发言。

省法院党组成员、其他院领导及厅级干部省法院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法院各部门副职廉政监察员省法院机关全体干警,各中基层法院院长,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陈群安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