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模范看齐丨认真工作的法院人,有多硬核?

发布时间:2023-12-30  访问次数:23855

30.jpg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决定表彰了2021—2022年度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黄石市西塞山区人民法院干警阮缘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

31.jpg          阮缘,女,汉族,湖北黄石人,198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15年9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黄石市西塞山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8年来,她立足综合行政岗位,以高标准、优质效全力服务保障审判执行工作,以勤勉敬业、勇于担当、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和优秀亮眼的工作成绩,被领导、同事们称赞为平凡而闪耀的“幕后英雄”。近年来先后被评为黄石市“平安家庭”示范户,黄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从笔耕不辍“笔杆子”

到事无巨细“大管家”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15年,阮缘进入西塞山区法院成为一名综合办公室文秘。面对文字材料工作这个“脑力活”“苦差事”,她总能沉下心来,匠心对待。汇报、总结、调研、宣传,反复修改、字斟句酌,真实客观地反映法院工作成效,有声有色地讲好法院故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她毅然断了襁褓中孩子的母乳,主动扛起该院疫情防控总联络员职责,成为保障联动9个哨所,50天连轴作战的“逆行者”。她既是前线的“战斗员”,守护千余户居民平安,也是幕后的“宣传员”,用文字记录法院干警在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白天防疫,夜晚笔耕不辍,她坚持每天记录刊发防疫日志,累计4万余字,后被编印成书。先后在省市级媒体平台刊登10余篇战疫稿件,有力宣传了法院人的战疫精神。因表现突出,被评为黄石“平安家庭”示范户。

36.jpg          做热爱的事,她眼里有光,成绩耀眼。在院党组领导的重视支持下,新闻宣传工作从最开始她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逐渐成长为团队配合、精耕细作。2022年以来,她发挥自身优势,组建并带领宣传团队聚焦法治宣传和趣味普法,精心打造推出《跟着小西来学法》《小西说家事》等短视频普法品牌,全网累计浏览量突破300万人次,参与创作的50余篇新闻作品先后登上央视新闻、人民法院报、学习强国等媒体,作品多次获评省级以上奖项。2023年4月,她代表西塞山区法院在全省法院新闻宣传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服务审判,她事无巨细,用心走心。2022年,她挑起综合办公室负责人的担子,成为“大管家”。办公室工作繁杂琐细,从上传下达、办文办会到财务、档案、物业、食堂、车辆等的统一管理,再到智慧法院建设,她处处上心、事事把关。怎么提质增效才能更好的服务审判是她常在思考的问题,“一切以服务审判为中心”是她对自己和办公室干警们提出的要求。通过不断的探索改进,办公室服务保障水平迅速提升,她也成为了干警们的贴心人,收获了好口碑。2023年2月,综合办公室被黄石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从勤勉好学“多面手”

到精益求精“实干家”

37.jpg          “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对待每一项工作,用百分之百的努力专精每一份工作。”2021年,阮缘轮岗到政治部,挑起政工“大梁”。面对人手少、经验不足和接踵而至的艰巨工作任务,她积极发扬务实肯干的精气神,边干边学。政工人事工作关系到干警的切身利益,她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紧绷着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到处请教,反复研读政策文件资料,迅速从政工“小白”成长为一名业务精通的“多面手”。

 “能为先进集体添砖加瓦,再累也值得。”那时她刚到政治部一个月,就成为该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联络员。面对教育整顿规定动作多、紧急任务频、检查验收严的情况,她始终保持了昂扬的工作热情,及时报送各类报表、数据、材料上千份,整理制作工作台账数百册。该院顺利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省市督导组检查验收,中央督导组点名表扬,并被省法院评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集体。

从法院青年“带头人”

到基层党建“领跑人”

38.jpg          阮缘善于凝聚青年的力量。作为团支部书记,在青年学习交流提升阵地上,她团结带领青年干警在司法一线舞动青春,积极促成建立首届青年工作委员会,设计建成“西法书屋”,助力“书香法苑”“青藤课堂”“西法新青年”等青年文化品牌越擦越亮。2023年5月,该院团支部被黄石市授予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39.jpg          她还是“资深”的党务工作者。“处处带头作表率,开拓思路谋创新,实干巧干成效好。”是党员们对她的肯定与评价。担任支部委员期间,她聚焦“小切口”改革提升支部规范化建设,所在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区级“红旗型”党支部,并被授予市级“红旗型”党支部称号。担任党总支副书记期间,她创新利用“线上线下”“党建业务”双融合模式,助推“云上党课”“党建+法官工作站+商会”等党建特色品牌创建,主创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建微视频《向党报告》获得黄石市“三微”评比三等奖。2021年6月,她被评为黄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黄石市西塞山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