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阳新法院出台三年规划推动人民法庭“六大升级”

发布时间:2022-06-21  访问次数:1369

图片1.png

6月13日从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日前,黄石市阳新县法院出台《关于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三年规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规划》),以着力推动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完备、法庭布局合理、矛盾化解高效、服务群众暖心、特色品牌鲜明。

《规划》制定出10项共性目标和8项个性目标,要求用三年时间,通过实施党建引领、资源倾斜、强化考评、优化服务、多元联动、一庭一策等工程,促进人民法庭建设工作队伍素能、基础保障、审判质效、便民举措、诉源治理、法庭品牌“六大升级”,开创人民法庭工作新局面。

在提升审判质效中,锻造一批司法先锋军。人民法庭建设工作要坚持以党建带队促审判,强基导向狠抓基层基础建设,狠抓案件质量,紧盯审判效率,提升审判效能,通过从严管理、精细考评提升审判质效,努力营造党建引领、司法为民的浓厚氛围。

在基层司法服务中,解决一批群众困难事。人民法庭建设工作要优化司法便民举措,完善县、镇、村三级各部门联动协同机制、常态化巡回联络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综治中心搭台、多种解纷力量联动的调解格局,全面推广应用“微法庭”、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线上平台,综合运用多元化电子送达方式破解送达难题,积极完善“信息化、全流程、非接触式、在线互动”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在争创榜样模范中,打造一批法庭“微”品牌。实现城乡法庭差异分工、错位发展,探索塑造多彩品牌。一方面,推动城区法庭、城乡结合部法庭向专业化转型,打造兴国法庭家事审判、率州法庭破产审判等专业化审判品牌。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法庭品牌。浮屠街法庭打造“微法庭”升级版,将富池法庭打造为服务工业园区的表率法庭,将三溪口法庭打造为服务旅游经济发展的示范法庭,将龙港法庭打造为保护辖区红色资源、服务乡村振兴的“一红一绿一品”样板法庭将木石港法庭打造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模范法庭等。

编辑: 蔡继涛 李菲
文章出处: 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