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文明家风 共建幸福家庭

发布时间:2022-08-22  访问次数:39599

图片1.png

为传承弘扬文明家风,共同缔造幸福生活,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法院干警为造福社会而快乐工作、幸福生活,8月19日下午,省法院举办2022年度“法官大讲堂”第三讲,邀请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妇联·家庭幸福成长计划讲师、家庭教育全国公益巡讲发起人、今日女报/凤网家庭教育专栏作家、教育心理学博士、家庭教育专家王建平进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图片2.png

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法官刘建新主持讲座。

图片3.png

王建平以“弘扬文明家风,共建幸福家庭”为题,围绕家庭教育的意义、家风家教对工作生活的影响、家庭教育的科学方式等方面,融合教育学、心理学、伦理学和社会学的专业知识,引导法院干警提高家庭教育理念,促进教育方式优化。针对中国家庭教育的总体现状,她通过生动的案例、精彩的故事、科学的理论诠释了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她热情洋溢地与现场干警互动,回答了许多困扰家长的子女教育问题。

图片4.png图片5.png

王建平博士总结了中国家庭教育的总体现状:

急功近利心态:

从如今的等级观念根深蒂固,家长认为只要孩子学习好,其它无所谓;盲目攀比造成心理失落,失落导致恨铁不成钢,家长的心态变了,孩子的自信也失去了。

重养轻教,重物质轻精神:

不少父母仅关注孩子的衣食住行,忽略孩子内心世界,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和品德问题。溺爱造成孩子个性缺陷。剥夺了孩子对人生的正常体验,孩子失去了生存能力;而家长对孩子学习上过高的期望又造成他们过重的精神压力。

把孩子当作私有财产:

中国家长爱孩子,更爱面子,家长喜欢拿孩子作为自己炫耀的资本,满足虚荣心,给自己挣面子。他们理所当然的认为有权利支配孩子的行为,当孩子违背他们意愿时,他们会使用家庭暴力,许多家长仍然坚信“不打不成材”的“教育理念”。

缺乏学习和家庭教育的氛围:

家长的教育观念、方法过于陈旧,只会用简单的方式对待孩子,造成家庭气氛紧张,亲情疏离。

王建平博士认为,父母要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幸福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幸福人生的基础。

图片6.png图片7.png图片8.png图片9.png

在认真听取了青年干警的发言后,王建平博士提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无论时代发生什么变化,无论生活格局发生什么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

刘建新专委在总结时指出,父母不仅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专业、一种职业、一种事业。作为家庭中的父亲或母亲,法院干警身上的责任非常重大,既是国之栋梁、工作的主力,也是家庭中的脊梁、孩子的依靠,需要专业知识、社会责任和价值追求的支撑,更需要用爱经营家庭,用心对待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弘扬文明家风,共建幸福家庭。

省法院在汉领导、厅级干部,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干警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及座谈交流,全省各中基层法院领导和干警在分会场听取授课。


 


编辑: 邓昭玲 李菲
文章出处: 省法院教育培训处 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