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业绩

发布时间:2019-12-30  访问次数:5274

2.jpg

周亚敏,鄂州市鄂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每年审判绩效均名列前茅,2016年、2017年、2018年均结案近300件。20053月她荣获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全省优秀女法官、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77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84月、20158月两次荣立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等功;20183月荣获“湖北省第二届最美基层法官”荣誉称号,荣立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等功。

身为民一庭的庭长,最常见的案件类型应该是家事案件。一些家事案件极易演化为矛盾激化案件。不少法官认为家事案件耗时、繁琐,常常对它退避三舍。周亚敏面对困难不退缩,积极办理家事案件,努力提升审判技能。她将传统本土的矛盾化解文化和现代司法的方法和技术相结合,解决人情和法理的平衡与融合。原告包某诉被告刘某离婚案件,立案材料显示原告双腿股骨头坏死,现已残疾,因生活无着,寄希望于离婚后能办理低保。周亚敏与被告电话联系,被告一听是离婚,很不高兴地说法官引发了她的心脏病,迅速挂断电话。周亚敏思索良久,下班后给被告发了短信解释原委,并用短信方式发送了部分证据。庆幸的是被告回话愿意第二天到法院面见法官反映情况。虽然很忙,周亚敏还是花了一上午时间听被告述说前尘往事,控诉原告是“陈世美”,以及现在总是电话骚扰她和儿子的“变态行为”。周亚敏意识到原告急于办理低保的迫切心情反而延缓了事情的进展,找到了症结,周亚敏在劝慰被告不要为往事伤神的同时试探着提出如果原告不再为离婚、扶养等事打扰被告,被告是否能同意离婚。被告犹豫着勉强同意了。周亚敏向原告转达被告的意思以后,原告手写了一封书信,被告收到法院转交的书信后立即同意调解离婚。调解现场,坐在轮椅上的原告表达歉意,被告恢复了心理平衡,一桩离婚案让二人找回了内心的平静。

注重调解是周亚敏一直秉承的优良传统。面对案多人少的实际困难,周亚敏努力促使审判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相互作用、联动运行。她担任基层法庭庭长期间,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质和调解水平,为辖区两镇一乡调委会每年处理400多件纠纷,高达95%的成功率打下基础。在周亚敏的积极指导和支持下,鄂城区法院辖区范围内的人民调解工作犹如驶上了高速路一般得到快速的发展。

在多年的调解工作过程中,周亚敏摸索、借鉴、总结了一套调解技巧和方法。她注重以情感人,用事实说话,讲明法理,分析利弊,促使当事人互谅互让,解开怨结达成和解。继承、分家析产案件,一家人之间彼此为钱吵闹不休最让人觉得闹心,偏偏这样的场景在周亚敏的庭审现场频频出现。见识得多了,办法也多了,周亚敏会不厌其烦地逐个击破,把一家人拉回调解室签署调解协议。

“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明,方能得到群众的信任与尊重。拒腐蚀,永不沾,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党员干部、人民法官永远保持纯洁性、公正性、廉洁性的必修课题。周亚敏视自己的法官形象如同生命,从事审判多年来,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行动的准则,始终做到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始终用党纪法规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她没有因为纪律作风问题被当事人投诉过,也没有因为廉政问题被查处过。

周亚敏凭着对人民的一腔热情,对法律事业的无限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地工作着。带着一份愉快的心情干事业,在努力追求司法公正中获取精神上的快乐,这是周亚敏生活中的一部分。“审判正未有穷期”,她将永不止步,迎接新的挑战。


编辑: 邓昭玲 李珮珮
文章出处: 省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