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难,召必回!退伍法警抗疫场上再铸军魂

发布时间:2020-03-02  访问次数:4270

卸下军戎装,不忘从军志

征战号角响,今朝再出征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来袭迅猛

但法院人不怕危险

在号角声中冲锋陷阵

在病毒和人民之间筑起钢铁城墙

 

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抗疫场上铸军魂 

“我走了,你们在家注意身体!”2020年1月26日,孝感市汉川法院的部队退伍法警胡卫刚,简单收拾行李,与亲人简短话别,便匆忙奔向了抗疫战场。他说:“作为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要去哪里;作为退伍军人,国有难,召必回!”,部队的作风和精神早已刻进了他的骨髓。 

汉川市分水镇联合村是胡卫刚的驻点村,作为工作队长,一到村,他便与村干部敲定工作思路,迅速开展工作。信息摸排、体温检测、封路设卡、执勤布点、宣传教育、巡查劝阻、全村消杀等一系列工作随即展开。联合村现有人口2059人,仅用两天时间,他就带领队员摸排实际在家人员1420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51人。针对武汉返乡对象,他安排人员重点跟踪,每天测量体温上报情况,从严落实隔离措施。经过分工明确的严格管控,联合村至今无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 

为落实战时纪律,胡卫刚和队员吃住在村。30多个日夜,他们守在一线,至今未回过一次家门。在抗疫的路上,胡卫刚既当战斗员,又当消防员,既当宣传员,又当快递员,战场换了,阵地变了,但他作为党员的初心没改,作为军人的本色未变。一朝入伍,终生战士。坚持是他的承诺,也是他的战斗法宝,坚持终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clip_image002.jpg

 

卸甲不忘从军志,今朝再出征 

 clip_image004.jpg

黄石市阳新法院干警柯于文,曾在海南部队服役。1月22日回韦源口镇春湖村老家过年,未想春节期间疫情爆发,身为党员和退伍军人双重身份的他主动请缨,就地转岗,加入春湖村的疫情防控战。 

在春湖村,村口哨卡就是他的阵地。进村的路,就只一条,守好这个路口,便是守住家园。他与村干部一起在路口横一辆车,留下人行通道,以供确有需要的村民往来。几个小板凳,一把热心村民捐赠的遮阳伞,就是他和村干部的临时“办公点”,在这里,他为因就医、采买生活物资而出入的村民量体温、做登记,给物资运输等车辆放行。村里的这条路,两侧都是湖,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时候,湖风依然刺骨,遇到雨天,寒风怒吼,冷雨滂沱,冻得人直哆嗦,就是在帐篷里生起火来,也难驱寒冷。当问及是否辛苦时,他说“年轻人,怎么能怕这点苦?” 

“哪里需要,哪里就是战场!”这是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铿锵誓言。 

clip_image006.jpg

 

退伍不褪色,不忘初心的法院退伍军人 

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孝感市孝昌法院40余名退伍军人主动请缨,强烈要求到疫情防控最艰苦的位置去,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去,各尽所能,全力应战。他们表示:这是一场保卫父老乡亲生命安危的战役,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这个时候怎能退缩? 

牢记使命,永葆党性。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陈晓安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工会负责人余海峰,法警大队严月清、魏春林、徐咏桥,执行局副庭长杨毅主动请战驻村防疫,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国民,车队年近六十的施三堂、张运平,退休老干部黄海峰........,太多太多的他们或到防控的最前线,每天拿起喇叭在农户门前进行防疫宣传;或身背喷雾器走村入户消毒;或协助村干部上门排查疫情;或坚守在入村口或单位大门口值班值守;或在后方做好后勤保障;或捐款捐物等等。 

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责任。他们是退伍的老兵,亦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新兵,他们没有豪言,没有壮语,却又是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一名党员退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初心和使命,使我们更加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clip_image008.jpg

 

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

自疫情爆发以来

无数个“他”

用实际行动和无私担当

彰显法院人本色

诠释榜样力量

 


编辑: 王晗 邓昭玲
文章出处: 省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