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代表们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3-12-14  访问次数:30712

  为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监督,推进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11日至12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来自武汉、襄阳、宜昌、十堰、荆门、恩施、随州的24位全国、省人大代表来到十堰,深入调研十堰两级法院在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审判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

1.jpg

2.jpg

3.png

4.jpg

 代表团实地视察了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丹江口市法院生态环境保护法庭,实地考察了丹江口部分水利枢纽工程,详细了解了十堰法院诉源治理、审判管理、数字法院建设以及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5.jpg

6.jpg

7.jpg

8.jpg

 “十堰法院工作做法有特色、有成效。”代表团对十堰法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为辖区经济发展作出的司法贡献给予高度评价。“生态环境保护法庭要在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推出更多的务实举措,为一库碧水永续北送和长江大保护战略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代表团对十堰法院不断深化水源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确保一库碧水永续北送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9.jpg          在人大代表视察十堰法院工作座谈会上,代表们观看了十堰法院环资审判宣传片,听取了十堰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等工作专题汇报。

 在座谈交流环节,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结合在十堰视察的所见、所闻、所感,对十堰法院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创新举措表示充分肯定,同时积极建言献策,对加强和改进十堰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10.jpg代表们都提了哪些意见和建议?

一起来看看

11.jpg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水务集团宗关水厂水质检验高级技师,王琼工作室负责人   王琼

 湖北各级法院全面深入推进长江流域环境司法保护,助力长江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建议法院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深化法治宣传,真正让司法走进人民群众身边。

12.jpg第十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阳市第四中学党委书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李静

 在考察中我能感受到湖北法院始终把百姓放在心上,这样的为民情怀,特别值得我们代表学习。同时,十堰法院多措并举提高司法效率的改革举措,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责任担当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建议法院进一步加大对疑难复杂的案件的释法明理,让老百姓更进一步感受到法治的力量。

13.jpg第十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东风汽车集团工会兼职副主席   王建清

 我们湖北法院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能动司法、履职尽责,护航绿色发展;聚焦审判管理的现代化,服务城市主产业的发展;在人大的监督下,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第一代的电动车已经开始换电池,电池回收以后怎么依法处理?建议我们法院能够主动走进企业去看一看,了解一下,给出专业的法律建议。

14.jpg省人大代表,湖北超卓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高性能制造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技术专家、襄阳市机械工程学会会长   李光平

 今天看到了我们法院对环境保护所做的扎实工作,建议法院在主动延伸司法职能这方面能更进一步,让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降至最少,为企业家营造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15.jpg省人大代表,长江航运总医院副院长、工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委员、武汉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主任委员   胡飞

 湖北是长江干流流域最长的省份,湖北法院人坚决扛起了长江大保护司法责任,完善了长江汉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机制,推进了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打造了长江司法保护湖北品牌。建议法院进一步延伸环境资源审判职能。针对在审理环境资源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单位发出司法建议,督促相关行政单位和机关依法履职。

16.jpg省人大代表,宜昌市点军街道牛扎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宜昌市大华园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南山园林公司董事长   姜少华

 通过这次调研学习,我对湖北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湖北绿色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湖北法院在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方面的努力,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建议法院继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通过依法审理环资案件等方式,依法维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17.jpg省人大代表,武当山特区武当山街道办事处副书记、主任   铁玲

 我的总体感受就是湖北法院高站位、善创新、强机制、重实效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在推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上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斐然。建议法院进一步抓实公正效率,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白皮书、普法宣传讲座等方式,让老百姓直观的了解法院的工作成效。

18.jpg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湖北法之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观察员,湖北省第三届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专家委员   江大清

 湖北法院政治站位高、审判质效优,司法保护实,社会效果好,出了实招下了真功夫,建议全省法院要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宣传力度,构建多方参与共治格局。

19.jpg省人大代表,恩施州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民盟恩施州委会副主   傅浩

 最打动我的两点是我们十堰法院一方面以专业化促公正,另一方面以数字化提效率。建议法院将诉前调解这一类案件纳入法官工作量,进一步提升诉源治理效能。

20.jpg省人大代表,湖北金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    张馨心

 这次调研拓宽思路,增加了我们对法院和法律的了解,湖北法院系统能够联系实际,既有公平正义,又有司法温情。建议法院多组织类似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和法院之间的联系。

21.jpg          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后,覃文萍指出,省法院始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和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此次视察活动是全省法院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覃文萍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全省法院深入贯彻能动司法理念、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稳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扛起长江大保护司法责任、保障民生司法、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推进诉源治理、加强审判管理等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就如何落实好,巩固好此次视察活动的成果,覃文萍强调,全省法院将把代表建议办理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法院、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结合起来,用更主动的担当、更扎实的工作把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把能动司法理念贯穿始终,努力推进审判执行现代化,彰显司法担当作为,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22.jpg (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芸参加会议并致辞)

 调研组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省法院、十堰两级法院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芸参加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张乐喜主持。

23.jpg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省法院办公室、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