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释法说理的水平
——湖北省法院机关开展第十一期集中理论夜学活动

作者: 陈晓露    发布时间:2022-12-12  访问次数:80882

12月1日晚,湖北省法院组织开展第十一期理论夜学活动。本次活动采取“学、讲、评”和现场答疑方式,让优秀干警、审判专家谈成长经历、讲读书故事、说研究成果、交流关注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并主持夜学活动。

省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庭第四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邢勇以《平生不作难言事,且向灯前直笔书》为题,省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一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郭龙梅以《从心出发,为所当为》为题,分别作交流发言。

邢勇的交流发言,以诗《誓言》表明心迹。“即便路途充满陷阱、阴谋和构陷,我也要踏歌而行,豪迈的歌声冲向云霄。”邢勇深情回顾了他在法院工作的20年历程,从研究室、立案一庭、信访处、立案二庭、审监二庭到民四庭,多岗位历练,厚实成长发展根基。邢勇介绍了他结合岗位职责,开展法治理论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在分享职业生涯心得时,邢勇谈到,要有良知,矢志一流,提升综合素质,永葆独立人格,接受多岗位锻炼,善于利用时间,常怀感恩之心,要有奉献和担当精神,注重细节,养成读书阅报的习惯,精心制作裁判文书,守住底线。

郭龙梅的交流发言,梳理总结了她从书记员、助审员、副庭长到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的稳步前行的历程,讲到自己一路前行、不负时光,在于一直力求做到热情善良、拥抱改变、努力精进、勤勉担当。郭龙梅介绍了自己参加学术讲座和读书会的故事,还从职业的角度谈了作为法官的阅读习惯。在总结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体会时,郭龙梅谈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通过著书立说、单项课题、写一份伟大的判决,呈现研究思考成果。郭龙梅还介绍她当下的关注重点,一个是人民法院如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另一个是面对不确定性如何摆脱迷茫和焦虑。

邢勇和郭龙梅同志的交流发言,引发大家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

 

陈荣、程建晓、程稳、舒良进等4位干警,就学习和工作中遇到重难点问题及思想上的困惑,向主讲人请教。

叶宇、李治国、刘雅琼、李伟4名同志,紧扣交流主题,本着实事求是、真诚互助的原则,针对交流发言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开诚布公地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意见。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对两位主讲人的交流发言和参与提问、讨论情况作点评。他用“足迹、心路、感悟、关注”四个关键词概括了两位主讲人的交流发言内容,并从读书、调研、如何作出伟大判决这三个方面论述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法院干警要掌握科学的读书方法,明确读书的目的,将读书与工作相结合,找到互通点。要学会借力和互动来提高调研水平,向实践部门借素材借能力,向科研院校借合作借成果,向兄弟法院借经验借方法,向公安、检察机关及相关部门借信息借支持,向媒体借平台借渠道。要切实加强法律专业知识学习,培养娴熟的审判技能、丰富的社会经验、高尚的职业操守,才能创造符合时代精神、满足人民企盼、引领规则导向的“伟大判决”。

游劝荣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社会发展给审判工作带来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给人民法官自身理论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院党组专门部署安排理论夜学,意在通过学习研讨不断提升全院干警的理论与专业素养。全院干警要切实强化本领恐慌意识,通过读书学习,不断拓展知识结构,更新知识储备,提高理论水平,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游劝荣强调

书籍是人类表达思想、传播知识的物质载体,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读书是丰富自我、提升认知的重要途径。面对法治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应该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寻求答案。

游劝荣强调

要让读书成为法官的内生动力,通过读书砥砺心智。对于行使司法裁判权的法官这一特殊职业群体而言,读书是职业素养的必要历练。法官是理性的裁判者,其素质的养成非一朝一夕可完成。只有不断充实,不断锤炼,不断增强释法说理的能力,才能作出“伟大的判决”。审判技能的增长除了来自于实践的积累,最快的捷径应该就是从书本中去获得,从全社会不断发展的法治思维中去借鉴,从前人不断总结的审判经验中去汲取。

游劝荣希望

夜学活动能有更多的讨论、更多的善意和真诚的批评,成为一个互相探讨、互相砥砺、共同提高的开放式平台。

省法院院领导、厅级干部及全体干警参加夜学活动。

编辑: 韩奇君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