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基层--省法院青年干警与东龙社区联合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作者: 肖阳    发布时间:2022-07-18  访问次数:25931

为加强省法院机关文化建设,推动书香法院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积极营造爱读书、爱学习的良好氛围,7月8日下午,省法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第一组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暖民心解民忧实践活动,与东龙社区联合组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青年同志以“最美的风景在基层”为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生活阅历以及阅读经典书目等内容开展学习交流。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姚智明,东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慧敏参加本次活动。


《最美基层法官》

  分享人:行政庭  黄莹

图片1.png

内容  

基层工作是人民法院全部工作的根基,基层法官是人民法院队伍的重要力量。最美基层法官具有“四美”: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和奉献之美。他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扎根基层排忧解难;他们始终坚守法治精神,公正司法化解矛盾;他们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切实维护合法权益;他们始终树牢廉洁意识,经住考验抵住诱惑。他们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是人民法院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角落》

 分享人:东龙社区   陈如

图片2.png

内容  

“路过回忆,就地还原。外婆家石棉瓦下滴油的红墙拆了,兄弟儿时踢野球的老厂房也拆了。画画的人想住进去,被画的人想搬出来”。30年前的老记忆,都被画进这本书里,里面可能就有你家楼下。作者熬路历时4年,用水彩复刻80、90年代童年回忆,唤起人们对旧时光的回忆。或许你也可以像熬路一样,找到一点可以让自己沉浸其中并坚持的东西。

《新疆是个好地方——有一个地方叫马兰》

  分享人:机关党办   李波

图片3.png

内容  

中国核试验基地——马兰,是一个地名,是一项事业,甚至可以说是镌刻于中华民族复兴史册上一个极具代表性的历史印记和文化符号,特殊使命锻造了特殊品格,在创造物质原子弹的同时,一代代马兰人也创造了精神原子弹,孕育形成了“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20多年的从军生涯,作者穿越时空隧道,探究马兰村的前世今生;行遍大街小巷,寻访马兰事的台前幕后;走进寻常生活,关注马兰人的衣食住行……作者笔下的马兰,既有历史的厚重感,也有现实的新鲜感,更有生活的亲近感。

《新中国法治建设70年》

  分享人:督察局  侯文虎

图片4.png

内容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党领导人民逐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国家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本书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充分详实的数据重现了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坎坷曲折、实践探索和重大成就,深刻总结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基本规律,展示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战略新成就。

《明朝那些事儿》

 分享人:民二庭  汪丽萍

图片5.png

内容  

读史明智,《明朝那些事儿》讲述从1344年到1644年,明朝三百年间的历史。作者当年明月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运用小说笔法、通俗语言,对明朝十六帝和其他历史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有各具特色的皇帝,有像张居正、于谦这样的肱骨之臣,也有像魏忠贤这样的奸诈之徒,每个人都有血有肉,他们见证着一个王朝的荣辱兴衰,见证了一个有血性有骨气的朝代,让我们在兵戎相见、尔虞我诈的历史苍凉间,被很多人和事,深深打动。

图片6.png

东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慧敏

第一次来省高院新图书馆,就被这里浓郁的书香气息和温馨宜人的环境吸引,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坐下来看看书,可以让疲惫的心灵得到些许的放松。今天有机会能参加省高院青年干警组织的读书分享会,很有收获,很受启发,我看到了年轻的法官也是爱读书、有学问的法官。希望省高院青年干警今后也能走进东龙社区,和社区的青年朋友们共同学习交流,让书香在社区四溢,让全民阅读成为日常。

图片8.png

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姚智明

今天的读书活动内容很丰富、很精彩,既有好书推荐,又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汉绣”。5名青年同志以“最美的风景在基层”为主题,从不同角度给大家带来了思想的启迪,分享了各自对于“基层”二字的情怀表达,从他们的分享中,我们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近年来,湖北法院大力倡导书香法院建设,希望青年同志能一如既往地坚持读书,读好书,让爱读书成为一种自发的习惯,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学促行,知行合一。

图片7.png

湖北省民间工艺传承大师 汉绣非遗传承人黄春萍 

在这红色的七月,社区干部、青年干警以及小朋友们,将满腔爱党爱国情,随着丝线绣入党旗。钉与线相互缠绕,如同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一般紧密团结、紧密相连。

图片9.png

一针一线绣党旗  一言一行感党恩 

为推动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和读书交流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省法院机关团委结合实际,调整成立了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持续深入研学习近平法治思想,阅读好书,品读经典。



编辑: 柯学文 李菲
文章出处: 省法院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