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法院”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3-10-23  访问次数:35205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10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进入新时代,文化在振奋民族精神、维系国家认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作用充分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倾注了巨大心血。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深挖荆楚法治文化特色,孕育打造“象山法语”读书品牌,在构筑法院干警精神新高地的同时,积极指导司法审判新实践,推动“书香法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山为名,打造“象山法语”读书品牌

 以“一院一品”为思路,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内外兼修、上下一体,打造书香法院独有品牌。文化内核上,以象山为名,创建“象山法语”,承荆门知军“象山先生”陆九渊潜心读书、潜心修学、潜心思考的精神气质,教育引导干警于实践中读书,于读书中思考,于思考中成就,凝聚“如象山深处读书”的品牌内核。

10.jpg▲2022年4月22日举办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分享会

11.jpg ▲2023年9月12日,与市图书馆签订共建合作协议,联合打造共建图书室

 平台建设上,寻求“跨界”合作,与市博物馆共享专业资源,研读包山楚简背后的荆楚法治文化渊源;与市图书馆共建图书室,以海量书籍添香法院法治文化;与江夏法院联办读书分享会,以书会友,互赠图书,实现阅读“破圈”传播。上下联动上,发挥品牌联动效应,推动基层法院创设“象山法语·五三夜话”“书香拾井”等子品牌,上下一体激活书香法院建设活力。

二、以学为领,紧扣“主题教育”读书主线

 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建设学习型法院,在读好“一本政治经典、一本法律经典、一本文学经典”中把准书香法院建设方向。开办“象山法语·学习班”,抓住“关键少数”,党组中心组牵头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跟班学习20余期,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促思,增强政治引领。

12.jpg▲2023年9月27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研讨交流

 组织“象山法语·读书会”,以“学习班”成员为导师,按支部组建青年干警读书小组,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审判工作现代化等主题举办读书分享会18期,下沉主题教育学习成效。举办“象山法语·大讲堂”,邀请业务专家、知名学者、党校教授开展名家讲学,组织全市两级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律师协会和人民调解员代表同堂培训,拓展“象山法语”品牌影响。

13.jpg▲2022年7月6日,举办“象山法语·名家讲坛”民法典专题辅导,全市法检司律同堂培训

14.jpg▲2022年3月4日,举办首期“象山法语”青年干警读书会

15.jpg▲2023年6月30日,举办2023年“象山法语·大讲堂”专题培训

16.jpg▲2023年9月27日,与江夏法院联合开展第18期读书分享会

三、以研为要,扎实“深研细悟”读书作风

 以调查研究为桥梁,同时读好“纸上”与“路上”两本书,深化理论学习理解,抓实实事求是作风。开展“象山法语·大调研”,院长亲自牵头,选定地理标志品牌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统一大市场构建等6个调研课题,带动两级法院调研骨干组成6个调研小组进行广泛调研,先后举办“云上”调研交流会4期,2个调研课题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优秀调研课题。

17.jpg▲2023年1月31日晚,荆门中院召开人民法庭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云上交流会

 组织“象山法语·大研讨”,联合市政府主办“象山法语”地理标志和区域品牌保护专题研讨会,邀请多位知识产权领域的学术、司法和产业界代表参会研讨,同步组建“湖北省商标品牌与地理标志研究院荆门研究中心”。开辟“象山法语·书香阁”,集中展示青年干警读书心得及调研成果,汇编形成近十万字的《荆门审判:象山法语文选》。

18.jpg▲《荆门审判:象山法语文选》增刊

19.jpg▲2023年6月9日,举办“象山法语”地理标志和区域品牌保护专题研讨会

四、以行为效,检验“学以致用”读书成效

 将书香文化与审判主业结合,在全院营造“爱读书、善作为”的良好氛围,用读书所获指导审判实践,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效,实现人文思想与业务能力双提升。

 今年以来,荆门中院以“象山法语”为引,全力提升审执质效,2023年上半年审执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审判质效全省第五,执行质效全省第三。全力保障中心工作,深度参与共同缔造,“四融共建”工作获省高院、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先后成功申报8个改革项目,4个改革项目在全域推广。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审判疑难问题集中研究解决机制”被省高院列为典型改革案例;率先在中院层面推动“将律师意见纳入审判决策”改革试点。全力加强队伍建设,12篇论文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2集体获记全省法院集体二等功,2人分别获记个人一、二等功。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人民法院报、荆门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