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责任担当的法院干部

作者: 童曙明 王思淼    发布时间:2018-09-10  访问次数:9491

6.jpg

在英山政法战线、在法院系统,有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激情的法院干部。为了法院的文明创建、为了法院的各项考核,将青春和汗水都倾注在法院的政治处工作中,追求完美、精益求精、任劳任怨,每项事情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建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多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及上级法院的表彰。他,就是英山法院政治处主任沈勇同志。

今年 52岁的沈勇同志,1988年进入法院工作,先后在草盘法庭、南河法庭、法院机关工作,2010年开始担任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党建工作创品牌

在英山法院政治处8年来,沈勇同志负责着整个法院的党建、文明创建、三创考核、司法改革和政工工作,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各项任务年年都是出色完成。

英山法院政治处人员虽少,事情众多。特别是注重学习方面,沈勇主任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治党和法治建设活动中联系实际,认真总结撰写心得体会,记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用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能够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时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拼搏精神扑在抓好政治处的全面工作上。特别是党建工作亮点突出,他创建的“一岗双责作表率、两学一做当标兵”的党建品牌在全县组织工作中成为亮点示范,他提出“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方法,使法院党建工作体现特色。

宣传工作争进位

政治处的工作事多面广,要求高。沈勇总是带头熟悉相关工作程序和方法,努力掌握大量党建知识、法律知识和国家政策,保质保量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宣传工作也是法院政治处负责的一项主要事项,沈勇不仅在宣传力度上下功夫,还对每一篇发表媒体的稿件都是亲自审核、亲自修改,严格按照要求把好政治关。同时,亲自想点子,出题目,推进了法院宣传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今年第二季度,全县宣传工作排名,在100多个县直单位中法院宣传工作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沈勇主任带领政治处、研究室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创建了黄冈法院首例新闻发布会;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走进法院,参加旁听、促进公开公正,实现阳光司法、公正司法。

利用《法庭内外》栏目广泛宣传,创办《英山审判》内刊,制作宣传栏、司法文化长廊、廉政文化长廊,党建文化长廊,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构建形成“两微两网一短信”宣传体系,官方微博微信,内网时时跟进,外网周周更新,开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短信平台,及时发送法院重要工作动态,主动接受监督。

服务大局走在前

为了按时完成各阶段的司改任务,沈勇主任带领政治处全体干警克服一切困难,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搜集材料、摸清底数,准确填报各项基层数据,严守政策底线,严把制度红线,确保了司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大局意识、政治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身作则,认认真真工作、清清白白做人,深受各级领导好评。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沈勇更是身先士卒,他带头联系方家咀乡熊家冲村4个贫困户。每周一次走访调查,帮助贫困户分析原因、制定脱贫规划和具体措施,并经常向贫困户送化肥、送衣服的、买大米、食用油等物质,为贫困户脱贫出谋划策。在法院和熊家冲村联合主办的道德讲堂活动中,沈勇联系的贫困户段西林作为脱贫之星作典型发言,从内心深处感谢法院扶贫干部的帮扶。

沈勇联系的贫困户郭庆锋家境贫寒,自小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妻子因为精神智障,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出生后,生活更是举步维艰,靠做流动小生意开启了自己的“板车生涯”。 沈勇就联系省高院工作队领导一起为郭庆峰多方筹措资金2万多元帮助其建起了猪圈和沼气池,近期还准备为他家里联系购买仔猪,通过发展养殖业来脱贫致富,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自强自立脱贫之路。

几年来,沈勇工作过的南河法庭曾获得全国先进法庭荣誉。英山法院先后多次获得市、县文明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十佳单位等荣誉。英山法院院长在谈起这些荣誉时自豪地说:“英山法院这些荣誉的获得与政治处沈勇主任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