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忧患意识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信访风险

作者: 陈晓露 曹波    发布时间:2019-02-20  访问次数:11510

QQ图片20190220110214.jpg

2月19日上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来到省法院信访大厅看望慰问信访干警,并与信访工作处全体同志座谈,对省法院信访工作进行了分析、研究和谋划 ,部署了当前和下一阶段省法院机关信访工作。

游劝荣院长指出,近年来,省法院信访工作处克服困难,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省委和最高法院的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信访工作处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

游劝荣院长强调,当前信访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维稳。在法院系统的维稳工作中,信访是主战场,承担着最重要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访干部一定要居危思危,要加强忧患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要强化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今年信访工作要注意三个重点:一是要争取进京上访数量大幅度下降;二是要预防大规模的群体性上访事件;三是要严密防范个人极端行为,对有极端情绪的信访当事人,要及时摸排,做好预判,做好早期化解。

游劝荣院长要求,一是要压实责任。把责任压到市、县两级法院,尤其是县级法院。要坚持属地原则,从源头化解矛盾。省法院信访工作处要加强对全省信访工作的指导,争取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要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让基层法院担负起第一责任。与此同时,要加大对基层法院信访工作支持的力度,帮助基层法院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二是要科学信访。要探索更加科学的方法处理信访问题,建立更加灵活有效的机制。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加强对信息化建设、内设机构衔接以及责任如何压实到基层等问题的研究。信访工作要苦干,更要巧干。信访工作人员要针对当事人的特点,探索更加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要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研究信访工作规律,形成调研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最高法院和省委对信访工作的要求,学习审判执行业务知识,让信访工作更有技术含量,还要学习科学管用的群众工作方法,学习信访心理学知识,学会排解负面压力,保持健康心态,快乐工作。要挖掘、宣传和培养湖北法院信访战线的英雄、模范,要关心信访干部的进步和成长。四是要全力保障信访工作。要在经费上对信访工作全力支持。设备更新和场所改造都必须跟上,以适应及加强信访工作的要求。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忠斌,人事处、研究室、法警总队、宣传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柯学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