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法院多举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 戴隆伟 熊飞    发布时间:2019-04-09  访问次数:4374

强宣传:营造除恶务尽强大声势1.jpg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以来,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坚持“严”字当头,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强审判、出重拳,强培训、练筋骨,强宣传、造声势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强培训:练就扫黑除恶精兵强将1.jpg

强审判:重拳出击打击黑恶犯罪

该院立足审判职能,坚决贯彻依法严惩方针,对黑恶势力犯罪出重拳、下重手,有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被告人赵振发犯组织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被告人陈亚华犯组织卖淫罪、犯贩卖毒品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随着“砰”的一声法槌敲响,丹江口市刑事审判庭依法对赵振发等6人恶势力犯罪案件公开进行宣判。

此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丹江口市法院首例公开宣判的涉恶案件。检察院、公安局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记者和社会群众等到庭旁听了此案的审理和宣判。

     据悉,为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增加扫黑除恶立案窗口,对涉黑涉恶案件开辟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绿色通道”。强化内外联动,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2起,发出司法建议2件。为统一法律裁判尺度,巩固证据链条,该院还积极加强与上级法院及检察机关的协调沟通,目前已将1起涉寻衅滋事恶势力犯罪案件退回检察机关补充侦查,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强审判:重拳出击打击黑恶犯罪1.jpg

强培训:练就扫黑除恶精兵强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该院把苦炼内功,打造扫黑除恶的精兵强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2019年是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围绕二年深挖根治这一阶段性目标,从依法审判、业务指导、机制建设、专业培训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扫黑除恶工作能力”。 4月3日,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方义清在第一季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会和第二季度工作部署会上说道。

会上专门拿出1个半小时的时间组织刑事审判庭全体干警学习了上级文件精神及扫黑除恶相关法律知识。

为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扫黑除恶劲旅,该院先后10余次召开工作培训会,并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中专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精神再学习、再部署、再加温,完善月例会、责任捆绑等机制,建立了联络员、档案管理员、线索搜集员等培训制度,着力储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人才群”、“弹药库”。

强宣传:营造除恶务尽强大声势2.jpg

强宣传:营造除恶务尽强大声势

“乡亲们,如果你们发现你们身边有把持基层政权、鱼肉百姓、横行乡里的村霸可以向我们举报……”这是丹江口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祖成在驻点帮扶村均县镇迎风寺村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大走访、大宣讲、大服务”活动的一幕。

活动中,张祖成院长与该院10余名干警分成两个片区召开院场会,向120余名群众宣讲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并对群众存在的困惑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宣讲共悬挂横幅2条,制作展板8块、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进行专题讲座2场次,切实增进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了解和支持。

为营造扫黑除恶强大的舆论声势,该院还在大坝路社区和汉江社区分别成立了法官驻社区工作室,并于今年2月在奥华御园小区和跃进门社区新增两个工作室,累计向社区群众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宣传手册600余份,开展法治宣讲4场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丝毫不能懈怠。我们一定要强化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二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再加力度、再添措施,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谈及下一步工作,张祖成院长目光坚定。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柯学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