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法院调解医疗纠纷案

作者: 付诗金    发布时间:2018-11-30  访问次数:5220

近日,郧西县法院司法技术人员利用技术特长协助法官成功调处一起医生与医院之间的医疗纠纷案件。

李医生因患双膝痛风性关节炎入住医院,治疗行双膝关节镜痛风石清除术及持续灌注冲洗,灌注冲洗期间自觉左膝关节肿痛,被诊断为左膝化脓性关节炎。李医生认为左膝化脓性关节炎是因医院在灌注冲洗时违反无菌操作规程所致,要求医院赔偿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后续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72万余元。

审理期间,原告申请对左膝化脓性关节炎与医院医疗行为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医院医疗行为是否存在过错、医疗损害参与度是多少、伤残等级等进行鉴定。郧西县法院司法技术科先后将该案委托襄阳公正司法鉴定所、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武汉大学法医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但上述鉴定机构均以“鉴定要求超出本机构技术条件和鉴定能力”为由,作退案处理。

如果按常规继续委托下去,势必延长结案时间,同时还不一定能得到鉴定结果。司法技术人员没有机械办案,而是积极配合审判法官做好医患双方工作,详细说明疾病发生发展过程、指出医院在诊疗过程中的过错和过错对患者造成的损害结果以及依法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双方达成了赔偿18万元的调解协议,该案妥善审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