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服务保障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游劝荣院长向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半年工作情况

作者: 柯学文    发布时间:2023-07-25  访问次数:14554

640.jpg

 7月25日上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在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关于2023年上半年工作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按照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要求,在省委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力服务保障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731692件,结案566033件,同比分别上升6.34%和15.62%。其中,省法院受理案件14253件,结案9289件,同比分别上升24.23%和25.12%。26个集体和19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和通报表扬。”游劝荣院长说。

报告显示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为核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一、是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降本增效突破年”专项活动,出台“十条举措”,以降低诉讼成本为重点,建立简案快办机制,压缩立案、调解、委托司法鉴定办理时限,推动诉讼全流程提速,全省法院涉企案件平均审理时长同比下降10.01天。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机制,将履行裁判义务的8096家企业及时移出失信“黑名单”。坚持刀刃向内,对排名靠后的3个中级法院、10个基层法院的院长公开约谈。

 二、是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将评估制度刚性嵌入审判管理流程,案件在线评估率达99.43%。加强破产案件审理工作,强化府院联动机制建设,全面推行破产预重整制度,帮助3家危困企业“涅槃新生”。与检察机关联合出台《关于共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推进审判阶段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把对企业的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有机结合,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法院肯定推广。

 三、是服务保障创新开放发展。加强对发明专利、关键技术、新兴产业的司法保护,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530件,助力将武汉打造成为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京山桥米”地理标志保护案入选2022年度全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与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有效衔接,设立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工作站289个,为企业创新创业保驾护航。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审结相关案件2787件,为我省对外开放和市场主体走出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游劝荣院长在报告中指出

640 (1).jpg          湖北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推动问题检视整改,着力化解沉疴痼疾,强化司法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全省法院审判质效有新的提升。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开展全员政治轮训,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组织理论夜学、参加“法官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围绕中央、省委确定的12个方面的调研重点精选42个课题,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基层法院、人民法庭、综治中心、包联企业开展调研63次,初步形成一批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法院工作的对策举措。系统梳理政治建设、案件质效、基层基础、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93个,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137项。出台《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专项清理活动的实施方案》,全省法院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较去年同期减少1044件,下降44.37%。

 二、是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9524件,判处罪犯24883人。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涉枪涉爆、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犯罪,保持对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审结相关案件5822件,依法惩治网络诽谤侮辱、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50件。与银保监局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审结金融纠纷案件79842件。依法妥善审理房地产、建设工程等纠纷案件7395件,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理顺权利清偿顺序,缓解楼盘烂尾现象,全力以赴服务“保交楼、安民心”。全面推进“有信必复”工作,化解信访积案270件,帮助群众解开“法结”“心结”。

 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致力于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综合治理,推进法治湖北建设上新台阶。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大格局,建立“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创建“无讼村(社区)”2883个。做实做强“法院+工会妇联、法院+银行保险、法院+中小企业”等多元解纷模式,调解纠纷25.42万件,调解成功率63.1%。依法审结行政诉讼案件6677件,推进府院联动机制由个案协调、事后化解向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延伸,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意见,参与对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市场流通等七大领域行业整治,围绕校园安全、金融监管、网络治理、安全生产、新业态犯罪等向相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554件,促末端治理为前端预防。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司法为民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社会保障等案件38149件,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332.87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434.05万元。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39件、家庭教育令48件,审结涉未成年人案件39348件。孝感中院对强奸7名未成年人的罪犯倪笃群依法判处死刑,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受到全社会广泛赞许。新建、改扩建、修缮人民法庭42个,设立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室、诉讼服务站1719个,基层群众“见法率”不断提升,开办“法治讲堂”“法庭夜校”等活动3901场次,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贡献更多司法力量。对执行质效落后的第一批5家基层法院重点帮扶、跟踪督导,坚决纠治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0164人次,限制高消费和乘坐飞机高铁106804人次,执行结案平均用时减少20.12天。

 五、是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审判权力规范高效运行,努力实现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修订完善《司法责任制工作指引》,加强对“四类案件”及其他案件的监督管理。建立“发改指提”案件条线指导机制,全省法院一审判决案件被发改率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加强审判流程节点管控,建立案件审限监测、预警、催办机制,全省法院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10.93天;法官人均结案120.72件,同比增长19.73%。开展“智慧法院深化应用推进年”活动,实现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类案智能推送、文书智能辅助,诉讼事项平均办理时间小于2天。探索推进员额和编制跨域统筹使用、动态调整,将更多人员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推动简易矛盾在基层化解,疑难纠纷精细审理,促进提升司法效能。

 六、是坚持从严管党治院,抓实建强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锻造荆楚审判的文明之师。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扎实抓好领导班子及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中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建立全省法院后备人才库,加快推进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选派优秀青年干警上下双向挂职。坚持以文化人,持续推进“一院一品”书香法院建设。与高校共建“审判教育实践基地”,联合省法学会打造“仙桃法学家论坛”。院领导、厅级干部定点联系整体工作相对落后基层法院,帮助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慎终如始抓好中基层法院拉练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整治违规吃喝,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报告制度,推进“一案双查”“一事双查”,全省法院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82件93人,深入推进清廉法院建设。

 七、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面梳理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交办的21件代表委员建议、提案。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会议、旁听庭审、见证执行7196人次,让司法活动始终置于人民监督之下。22位全国、省人大代表调研视察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协助最高人民法院完成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北4个代表团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鄂视察法院工作任务,受到人大代表充分肯定。

游劝荣院长表示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围绕“公正”这一根本要求、“效率”这一人民期盼,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持续发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640 (2).jpg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