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铁路运输法院开展“扫黑除恶”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 襄阳铁路运输法院    发布时间:2018-09-18  访问次数:830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精神,襄阳铁路运输法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研究工作措施,结合该院实际,专门起草了关于学习贯彻《决定》的实施意见,并根据实施意见的要求,统筹部署,科学安排,于近期深入该院辖区铁路站段,开展了一系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广泛发动群众,营造浓厚氛围

9月12日,该院扫黑办全体成员远赴宜昌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宣传。在宜昌东火车站站前广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版、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向来往旅客、铁路职工介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大意义,讲解黑恶势力的具体表现,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鼓励群众提供线索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在此次宣传活动中,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20余人次,在人员密集的火车站广场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举办专题讲座,做好普法工作

为提高辖区群众的反黑监督意识,应武汉铁路局宜昌车务段的邀请,该院党组在宜昌东铁路货场,为来自一线的党员、职工和货主们,上了一堂以“依法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全力维护铁路运输生产秩序”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就党中央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蓝图”、黑恶势力的外在表现有哪些等基本知识进行了普及。作为铁路法院,还详细介绍了铁路公检法严厉打击的五种涉黑涉恶行为,鼓励大家或身边的亲朋好友发现案件线索的,可通过关注“襄阳铁路运输法院”微信公众号以及电话、写信等方式积极举报。

——深入摸排走访,广辟线索来源

法治课后,扫黑办全体成员在宜昌东铁路货场、车站、铁路沿线进行了走访摸排,向广大群众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12类黑恶势力,将扫黑除恶政策宣讲到位,把隐患排查到位,把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对涉黑涉恶行为、人员进行摸排,公布举报电话,最大程度扩大群众覆盖面和知晓率,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线索举报工作中来。

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重而道远,此次远赴宜昌开展宣传活动已拉开该院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帷幕。近期,该院还通过在门户网站、院LED显示屏播放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开展宣传,并对近五年来审结的各类刑事案件是否存在涉黑涉恶及“保护伞”进行了摸底排查。下一步还将按照该院制定的关于学习贯彻《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打造平安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