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访谈 | 游劝荣: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保护守法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3-03-09  访问次数:6020

微信图片_20230309140256.png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接受了中国法院网2023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视频连线采访,畅谈“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

 “推出‘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是湖北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实际举措。”谈到推出该项制度的主要考虑,游劝荣说道,“我们紧紧结合办案实践,把处理涉企案件作为重要的切入点,要求处理涉企案件的时候,不仅考虑案件处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还得研究它的经济效果,保证案件处理既能够依法办事,又保护守法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游劝荣表示,对于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并且在评估基础上采取司法措施,基本前提就是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依法办事。“我们讲的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权益,都是指的保护守法企业和守法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而不是保护不法利益。这是制度实行的基本制度前提,也是基本原则。”

 近年来,“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在湖北各级法院逐渐得到贯彻实施。2022年,湖北全省法院涉企案件在线评估比例达到91.67%。“除了这个制度本身,我们还有一些相关的工作指引,构成了一个制度体系。就是这个制度做到了制度化,相对比较完善。”据游劝荣介绍,下一步,“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将从案件化、规范化和自动化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播出时间

2023年3月9日10: 00

访谈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

访谈主题

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保护守法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嘉宾简介

 游劝荣,男,1963年8月生,汉族,福建上杭人,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后。曾先后在福建省委党校、省司法厅、省法学会、省政府法制办、南平市政府、省人大常委会等单位任职。2013年1月起任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2019年1月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

 

访谈内容

·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和天平阳光APP联合推出的2023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

 

· 主持人 ·

 全国两会前夕,我们视频连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游院长,您好!

 

· 嘉宾 游劝荣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游院长,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湖北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审判力量,率先推出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那么推出这个制度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 嘉宾 游劝荣 ·

 湖北法院推出“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主要考虑是这样几个方面:

 

· 嘉宾 游劝荣 ·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特别重视法治在营商环境建设当中的重要性,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 嘉宾 游劝荣 ·

 推出“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是湖北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实际举措。湖北是一个发展中的省份,也是一个投资输入大省,是一个劳动力输出大省。所以,怎么引进外来投资,是湖北经济发展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过去引进投资,可以通过税收的方法,比如说返还、奖励;可以通过土地优惠的办法,另外劳动力可能也有一些优惠条件。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市场要素的重新组合、大的政策环境的变化,过去这些招商引资的手段都已经不复存在了,所以环境成为吸引投资的最重要的方法。我们通常说的,一个地方发展得好不好,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所以好的投资环境对一个地方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湖北法院能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自己认清自己在其中的责任和使命。所以我们认为湖北这个地方投资环境好,一定有我们人民法院的工作。所以我们很早,在2019年的时候就提出来,要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湖北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就是我们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实际举措。

 

· 嘉宾 游劝荣 ·

 人民法院是一个司法机关,主要职能是办案,所以通往罗马的路我们只能挑这一条,就是通过司法办案来营造好的营商环境。所谓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稳定的、可预期的、安全的营商环境。

 

· 嘉宾 游劝荣 ·

 所以我们紧紧结合办案实践,把处理涉企案件作为我们重要的切入点,要求处理涉企案件的时候,不仅考虑这个案件处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还得研究它的经济效果。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要解放思想,要转变理念,在办案当中一定要研究,不仅要从法律角度来思考问题,也要从经济学角度、从企业的角度、从企业运行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来思考办案和办案的方法,以保证我们案件处理既能够依法办事,又保护守法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 嘉宾 游劝荣 ·

 所谓的“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从初期的制度设计来看,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我们在处理跟企业有关的案件的时候,不管是经济纠纷案件、一般民事案件、行政案件,或者刑事案件,除了对于这个案件进行法律上的评估,还对于这个案件的处理进行经济影响评估。

 

· 嘉宾 游劝荣 ·

 所谓的“经济影响评估”,主要是考虑这个案件按正常程序、按常规方法往下处理,会给企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特别是会给企业造成什么样的负面影响。比如说会不会影响它融资,会不会影响它贷款,会不会影响它上市,会不会影响它对外合作,会不会影响它参与招投标。进行评估之后,来选择什么样的时机、用什么样的方法、采取什么样的司法措施来办理这个案件,以保证这个案件的处理对企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大概初期的考虑就是这样。

 

· 嘉宾 游劝荣 ·

 那么根据经济影响评估的结果来选择办案的时机,选择司法的方式,比如说查不查封、扣不扣押,查封多少、扣押多少,用什么手段什么措施来实行等等,基本上是这么一个目的。

 

· 嘉宾 游劝荣 ·

 当然对于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并且在评估基础上采取司法措施,它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依法办事。我们讲的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权益,都是指的保护守法企业和守法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而不是保护不法利益。这一点是“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实行的一个基本制度前提,也是一个基本原则,也可以说是一个底线。

 

·主持人 ·

 这些年来,“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实施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 嘉宾 游劝荣 ·

 “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在湖北各级法院这些年逐渐得到贯彻实施。我们除了这个制度本身之外,还有一些相关的工作指引,构成了一个制度体系。应该说各个地方大家很重视,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各个方面也很支持,企业也很欢迎,政法各部门也都很配合,所以“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尽管实施过程当中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总体上贯彻落实的情况是比较好的。比如说2022年,我们全省法院涉企案件在线评估的比例就达到了91.67%,这个比例就比较高了。刚才讲的,通过评估制度达到了一定的制度化水平,这是一个方面,就是这个制度做到了制度化,相对比较完善。

 

· 嘉宾 游劝荣 ·

 第二,评估比例比较高,应该说绝大多数的涉企案件都得到了关注,这个应该说是取得了很大的一个成绩。

 

· 嘉宾 游劝荣 ·

 第三个方面,这个制度在社会上逐渐形成了共识,大家觉得这个制度不错,特别是这些年,省委、省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都给予这个制度很高的评价,也给了很多的奖励和荣誉。省委、省政府还要求我们省的行政执法机关和其他的司法机关也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我觉得它逐渐向各个领域延伸,这是这个制度取得的主要成效。

 

· 主持人 ·

 “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 嘉宾 游劝荣 ·

 我们前面说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推行的情况不错,但是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我觉得主要是三个方面:

 

· 嘉宾 游劝荣 ·

 一个是发展的不平衡,比如说有的地方有的法院做得好一点,有个别地方可能就做得差一点,有的领域比如说经济纠纷、民商事案件可能处理得好一点,有的案件比如说像刑事案件,有的事情就差一点,发展不平衡。

 

· 嘉宾 游劝荣 ·

 第二个,就是极个别地方在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的时候,存在“走过场”、落实不到位,个别地方可能还有形式主义的问题。

 

· 嘉宾 游劝荣 ·

 第三个方面,就是一些配套制度虽然在不断完善当中,但是也有一些还不到位,实行起来个别地方制度供给还有些问题。

 

· 主持人 ·

 下一阶段,“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的重点有哪些?

 

· 嘉宾 游劝荣 ·

 下一步我们贯彻落实的重点,我们把它归纳成这样几个方面:

 

· 嘉宾 游劝荣 ·

 第一个方面,就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们党的二十大报告里,习近平总书记也要求进一步优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我觉得也为我们“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的进一步贯彻实施指明了方向。我们省的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降低成本为核心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我觉得跟我们这个“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在价值取向上是非常契合的。所以我们要把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大会的要求,当作我们“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的思想动力。

 

· 嘉宾 游劝荣 ·

 第二,就是“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的方向,我们把它归纳为这几个“化”:第一个就是案件化,就是嵌入案件当中,经济影响评估是在办案当中评估,评估的结果是用于办案,这个叫案件化。第二就是规范化,不是你搞你的我搞我的,而是有一整套的规矩规范,有一整套制度,包括表格的设计、相关的规范要求,都是全省统一的。第三,这种评估逐渐自动化,变成一项办案制度,而不是你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最后一个方面是信息化,就是在推动办案信息化的过程当中,我们把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作为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如果不实施评估或者没有完成评估的任务,在信息化的程序设置上,办案流程就不能往前走,这个案子就办不下去。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这个制度第一它不会形同虚设,大家都得执行,第二执行的过程当中能够受到监督,提高执行的效率,这是我们说的第二个方面。

 

· 嘉宾 游劝荣 ·

 第三个方面,为了推动这个制度的落实,我们实行了一个叫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制度。我们采取红黑榜,对做得好的我们公开表扬,对做得不好的负面案例我们公开点名批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实行约谈制度,去年年底,我们对于“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实施得好的、营商环境做得好的法院进行表扬,但是对于这一项工作比较落后的几个中级法院和10个基层法院进行公开约谈。通过表扬先进、鞭策落后这种方式,来推动这个制度来进一步贯彻落实。

 

· 嘉宾 游劝荣 ·

 第四个方面,我们去年在全省三级法院实行了拉练检查,拉练检查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其中很重要的重点就是看各个地方“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落实得怎么样,找到贯彻落实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解决这些问题,推动这个制度走深走实。

 

· 嘉宾 游劝荣 ·

 第五个方面,今年“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的贯彻落实,我们会进一步关注三个方面的重点:一个就是怎么通过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来推动实体行政争议的实质性解决。一方面维护人民政府和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另一方面监督和促进政府法治建设,第三个方面就是妥善处理企业跟政府之间的矛盾纠纷,特别是在一些地方出现的类似“新官不理旧账”这样一些行政争议,通过“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采取必要的手段促进争议得到解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这个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第二个方面,我们在办理破产案件的时候,可能更多地关注破产重整工作,通过企业重整来给企业找到再生之道,减少企业实质性破产,通过重整程序让破产或者濒临破产的企业得到新生,挽救企业于既倒,挽救就业,这个是很重要的方面。再一个方面,我们在进一步加强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制度、促进执行难问题彻底解决这个过程当中,会更加关注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制度实施当中的一些问题,尽可能对于这个制度实行做一些完善。比如说对于失信企业做一些预警,对失信企业履行责任之后信用修复做一些制度完善,以保证失信企业得到惩戒和恢复信用的企业能够尽快修复信用、回归社会,让这些失信企业不至于因为一次失信,就永久性地社会性死亡。

 

· 嘉宾 游劝荣 ·

 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实施当中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 嘉宾 游劝荣 ·

 总的来讲,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湖北三级法院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致力于在办案当中尽量采取善意文明规范的司法方式,包括采取司法措施,让办案对企业可能造成的影响,特别是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更好的司法环境。我们做了一些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个制度在推行当中确实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打算进一步推动它完善,以便在实际当中做出更好的成效,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构建创造湖北的经验,做出更大的司法贡献。

 

· 主持人 ·

 好的,谢谢游院长!相信湖北法院在新的一年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今天的访谈至此结束,感谢大家收看。再见!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中国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