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涉军维权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

作者: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8-09  访问次数:6670

83日,全省法院涉军维权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强化涉军维权、服务停偿工作、加强军地法院协作等一系列要求,总结近年来全省法院推进涉军维权工作经验成效,分析形势任务,并对进一步深化全省法院涉军维权工作作出安排。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省军区副司令员范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解放军军事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徐占峰,中部战区军事法院副院长任怀宝、民事审判庭庭长刘洪湘,武汉军事法院院长王峰出席会议,省法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省各中院分管院领导、涉军维权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静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做好涉军维权工作是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强军兴军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国防军队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全省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职能作用,优化完善涉军维权“鄂豫皖模式”,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努力使军人军属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要坚持公正司法,依法审理各类涉军案件,严惩破坏军事设施等刑事犯罪,妥善审理与军人军属利益攸关的案件;畅通涉军案件诉讼通道,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加大涉军纠纷调解力度,推进涉军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要突出工作重点,充分认识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党中央着眼强军兴军、依法治军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坚持公正司法与保护国防利益、维护群众权益相统一,依法审理执行相关案件。要加强军地协作,落实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重大涉军案件及时报告、协调督办机制,加强与省军区、驻鄂部队、军事法院系统的协调配合,稳妥处理案件;完善法律服务机制,开展庭审观摩进军营、法律咨询进军营等活动,为部队和军人军属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服务。

范智勇副司令员在讲话中指出,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提供司法保障,是当前一个时期涉军维权的重要方面和内容,驻鄂部队将主动向属地党委政府汇报,依靠党委统筹协调、政府支持推动完成任务;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审判执行工作,圆满完成驻鄂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目标任务,确保强军兴军战略在湖北落地。

会上,武汉、黄冈中院及襄阳市高新区法院、随州市曾都区法院、安陆市法院刘博洁作了交流发言;解放军军事法院就涉军维权工作讲了意见,武汉军事法院介绍了相关工作做法和经验。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