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清源 净塑自然

发布时间:2023-06-06  访问次数:842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也是中国的第9个环境日,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观念与环保意识,让清江源头活水长清如许,携手共护碧水清江滚滚东流,6月2日,利川市法院汪营法庭(清江源生态环境保护法庭)联合汪营镇政府、凉雾乡政府共同开展“固本清源 净塑自然”世界环境日活动。

清江源头·清理河道护生态

1.jpg          上午九时许,利川市法院干警、汪营镇政府工作人员、镇中心卫生院志愿者服务队、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的退役军人共同前往清江源头开展环境保护活动。

2.jpg   利川市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春桃在致辞中指出利川法院后期将持续坚持为生态“护航”,用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用最有力的实践守护美好家园。

3.jpg

 汪营镇政府副镇长杨华盛领宣《同住清江源 共护生态美》环境保护倡议书,呼吁每一位土苗儿女共同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守护好更美的绿色家园。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倡议书引起大家强烈共鸣,并迅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保护绿色生态理念。大家有序进入清江源头捡拾水面上的塑料垃圾,清理阻拦河道的树枝杂草,保障河道畅通,让母亲河一江碧水滚滚东流。

9.jpg 

10.jpg 流域河段·巡检水域助发展

11.jpg          清理完毕清江源头的河道,利川市法院干警们火速赶往清江流域的凉雾乡龙船水乡河段,与乡政府、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渔政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一起乘坐执法艇对河段环境情况进行巡查,向渔政执法的队员们深入了解该流域治理情况及检查污水排放情况。

QQ截图20230606091800.png

QQ截图20230606091650.png

13.png

14.png

 利川市法院干警还结合实际案例向龙船水乡景区内的游客宣传《长江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环境法律法规,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现场游客纷纷表示,通过宣传了解到更多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今后也将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用实际行动共护绿水青山。

共护青绿·积极融入多元共治格局

 近年来,利川市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行“三审合一”审理机制,立足审判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守护清江一河清水、两岸青山,为长江大保护在清江源头精细化落地提供利川司法样板。

15.png

16.png

17.png

18.png

 积极融入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多元共治格局,联合检察、公安、水利、环保等相关部门,开展巡江活动,对清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养殖、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及时处罚,对肆意倾倒生活垃圾、排放生活废水等破坏生态的行为勒令及时整改。有机融合“刑事打击+民事追偿+行政处罚”手段,形成司法与行政共同保护、联合治理的工作合力。对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狩猎、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中犯罪情节较轻的被告人,主要采取“补种复绿”“增殖放流”“劳务代偿”“第三方治理”等多种方式承担责任,做到惩治违法犯罪、修复生态环境、赔偿经济损失“一判三赢”。

19.jpg          注重涉环资类案件审理。近五年以来,利川市法院共审理环资类案件105件,审理其中两起涉环境保护行政案件时,组织被诉行政机关全体中层干部及部分职工到现场旁听,变庭审现场为普法课堂,共促生态执法规范有序。

20.png

21.png

22.png

 将生态保护和长江大保护理念融入全院审执工作大局,将谋道人民法庭建设成生态旅游法庭,派出专业法官参与违规用地用林整治,注重生态旅游审判工作。在腾龙洞、龙船水乡、大水井等风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边办案边普法,向外来游客发出“览清江画卷、护清江生态”倡议,让游客接力传递清江靓丽名片。

 下一步,利川市法院将继续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自觉担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职责使命,将绿色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南,健全涉环境资源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准确把握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厚植生态环境优势,以司法之力守护好身边的绿水青山。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利川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