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
——湖北省法院青年干警走进长江读书节讲书人大赛

发布时间:2023-04-27  访问次数:65481

最美人间四月天

更是读书好时节

书香萦绕耳畔

萤窗万卷书香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不负春光美如斯

以书为媒、有你有我

讲好中国故事,推介长江文化

讲述长江大保护那些难忘的时刻

讲述法治建设道路上那些感动的瞬间

 为持续推动书香法院、书香机关建设,4月25日上午,由湖北省图书馆、省法院办公室、省法院机关团委联合组织的长江读书节第四届讲书人大赛首场培训暨专题读书分享会走进省法院,省法院青年干警积极踊跃参加。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评论部高级编辑、湖北卫视《湖北新闻》主编、“长江读书节讲书人大赛总教练”尹华正老师以《讲好人、讲好城、讲好文化》为省法院机关青年干警作了专题辅导,来自省法院机关各部门近20余名青年干警代表参加此次读书交流活动,湖北省图书馆副馆长郝敏专程到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230426170427.png 对话、交流,共述长江大保护、共忆长江鱼水情

 主讲人尹华正:万里长江,浩浩汤汤的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长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我们讲“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从上游的“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到中游的“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再到下游的“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长江沿线及中部地区15省,各有各的文化现象。

微信图片_20230426170434.png           青年干警:延绵湖北1000多公里的长江,孕育了博大精深的荆楚文化,也滋养了生生不息的江汉文明。作为长江干流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湖北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实现长江大保护,湖北法院的青年干警责无旁贷,生长在长江边上的我们更是义不容辞。 

微信图片_20230426170440.png 以书为媒、读懂中国,读懂长江

 主持人尹华正:沿着长江读懂中国,千年文脉、延绵不绝,我们读到了泸州江岸“浪花淘尽英雄”的浊酒相逢;我们看到了黄鹤楼上“白云千载空悠悠”的视通万里;我们听到江南水乡“风声雨声读书声”的声声入耳。

微信图片_20230426170445.png          青年干警:上善若水。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流淌到中游湖北,变得如此依依不舍,留下了1061公里的最长足迹。山水交融的长江文明,赋予了湖北水之灵动、山之秀美,留下光辉灿烂的历史篇章;智者乐水。湖北因湖得名、因水而兴、因江而盛。从浪打浪的洪湖水,到世界典范的大东湖。从过江、过早,到喝咖啡、看演出,水浸润了日子,更滋养了文化。当茶马古道的驼铃声从长江一路摇曳到伏尔加河,湖北的水文化,也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的语言。


微信图片_20230426170450.png

微信图片_20230426170455.png

微信图片_20230426170500.png “读”览长江 “阅”知千古

 主持人尹华正:作家冯唐曾说过的“世界上有四个可遇不可求:后海有树的院子,夏代有工的玉,此时此刻的云,二十来岁的你!”我们感受事物的美妙也可分为空间之美、时间之美、眼前之美、人情之美四个维度。阅读一本书,讲述与书的故事,也需要我们自己内心有这四个维度的感受,再通过文字或口语,表达出来,传递给受众,让他们在心中也建立起这四个维度的感受,这就是一次有效传播。我们所有的创作过程,其实都是这么一个把自己的想象世界和受众的感受世界缝合起来的过程。

 青年干警:滚滚长江浩荡东流,以丰沛的生命能量滋养着荆楚大地。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标志着长江进入全面依法保护的新阶段。文化资源本身也是经济增长的思想和模式的来源,比如我们中国要建立创新型国家,湖北是一个有创新传统,善于创新的地方。我记得习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的时候,最先提出,我们一定要把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也体现了湖北有创新的传统,党中央、总书记对湖北寄予厚望。大江上下,水清岸绿,全力打造长江流域司法保护多元共治的“湖北样板”,需要你、我、大家共同的努力。

 

微信图片_20230426170508.png   长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长江沿线和中部的15家省级图书馆携手,共同举办“沿着长江读懂中国--魅力新长江,和美新生活”长江读书节第四届讲书人大赛,以好书为媒,推出一批优秀的讲书人,宣传长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426170517.png 

 欢迎广大干警踊跃报名参加

讲述您与长江大保护的故事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省法院院机关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