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劝荣院长在全省法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强调: 把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作者: 蔡蕾    发布时间:2019-08-29  访问次数:5793

8月28上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等院领导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与参加全省法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近400支部书记进行座谈交流。

来自全省法院基层党支部的10代表进行了发言交流。

1.JPG

武汉中院环资庭支部书记、副庭长  

支部书记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建设首位,贯穿业务工作始终 ” 

2.JPG

黄石中院第四支部书记、办公室副主任  惠民

深挖综合科室党支部党建工作亮点,科学谋划支部党建工作品牌创建

3.JPG

荆州中院执行局支部书记、综合科科长 陈鹏

要强化支部建设,筑牢基层组织保障,将党支部建设成为法院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4.JPG

十堰中院办公室支部书记、主任 陈飞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和执法办案的战斗堡垒。

5.JPG

汉川法院政治处副科长  

“要通过帮助解决党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搞好人文关怀,形成强大合力。”

6.JPG

荆门中院第五支部书记、法警支队支队长 国锐

支部书记是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第一人,提高自身能力,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带头表率

7.JPG

黄冈中院第十支部书记、立案二庭庭长  

“要提高支部教育的时效性,支部工作要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支部书记要关心党员群众,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

8.JPG

咸宁中院执行庭支部书记、庭长  仲军

“要把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共同促进、共同提高,深度融合

9.JPG

建始县法院总支部书记、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张绍

“在新形势、新时期,支部书记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和带领支部党员同志努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和能力。

10.JPG

随州中院第七支部书记、执行局副局长  揭祥

要把党支部的工作渗透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具体的工作中体现党组织的工作成果和存在的价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服务保证作用。

_DSC3391.JPG

游劝荣院长指出,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牢牢抓住每一个基层党支部。省法院党组决定举办全省法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目的就是要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从严治党治院治警向基层延伸,使全省法院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工作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游劝荣院长指出,加强党支部建设是我们党的一贯传统和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能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重要因素。要深刻把握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到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的最末端环节,党的领导能够延伸到基层,靠的就是千千万万个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党支部是党组织联系党员和群众的最重要桥梁纽带,我们党能够组织引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靠的就是千千万万个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党支部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最重要平台载体,党员能够履行义务、行使权利和开展组织生活,靠的就是千千万万个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党支部是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渠道,普通党员能够对党的各项工作表达意见建议,靠的就是千千万万个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党支部肩负着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靠的就是千千万万个党支部。可以说,党支部建设抓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走向胜利。全省法院对此要有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党的基层基础建设得更加牢固。

游劝荣院长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事业发展。这一目标能否最终实现,主要依靠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来监督保障。审判执行是人民法院的中心主业,人民法院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司法办案。因此,要把法院系统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目标定位在如何把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司法办案职责履行好,也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来校正法院党建工作定位,真正把服务大局意识是否增强、司法为民宗旨是否践行、审判工作质效是否提升作为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努力通过做好党支部工作、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团结党内外同志一起把工作做好、把案件办好,营造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氛围,将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实实在在的业绩。

游劝荣院长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落地落实,关键在于主体责任是否真正扛在了肩上、抓在了手中。基层党支部建设能否取得实效,也直接取决于“一岗双责”的落实情况。全省法院系统的每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都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克服和切实纠正“重审判业务、轻党建工作”“抓业务一手硬、抓党建一手软”等错误观念和做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一手软问题,科学合理分配时间,一方面抓好司法办案工作,另一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到支部工作,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作脱虚做实,与审判执行工作有机融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同时,积极探索将“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察和目标考核范畴,推动全省法院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游劝荣强调,全省法院基层党支部工作必须做到“四个到位”。一是学习教育要到位。支部作为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主要窗口,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积极拓宽法院干警受教育的渠道,切实做到支部学习全覆盖,确保全省法院系统所有人员全覆盖,确保所有应知应会应懂的学习内容全覆盖。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要到位。党支部与干警直接接触,做思想政治工作最有基础,也最应该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每一个党支部都要认真做好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问题及时化解,确保干警思想上的问题基本上都要在支部得到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支部、大事不出法院”。三是监督管理要到位。全省法院基层党支部都要切实发挥对党员干部的直接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强化对审判权、执行权行使的监督,进一步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进一步强化对干警工作八小时之外活动的监督,增强监督管理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支部的监督管理职责落地落实落细。四是关心关爱干警要到位。要高度关注党员干警的工作生活,及时关心、帮助解决干警的实际困难,切实把党的关心、温暖传递到每一位干警身上。

游劝荣院长强调,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必须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要深刻认识到王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产生,与斗争精神缺失、“老好人思想”有很大关系。全省法院基层党组织都要发扬斗争精神,以团结为目的,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到公开指出问题、早点发现问题,避免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及时对有问题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斗争处理,让问题停止发酵、让小毛病停止扩散,通过斗争达到新的团结,把斗争的旗帜举起来,以保证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审判工作顺利进行、干部队伍健康成长、机关氛围和谐团结。

游劝荣院长强调,在新时代条件下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做到四个方面要求。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政治上的敏感人,增强政治意识、政治责任,增强审判执行工作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学会从政治的角度思考问题,严格依法办案,妥善化解矛盾,实现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要学会在新形势下、互联网信息时代如何跟年轻同志打交道,做好年轻同志的思想工作。三是发挥带头作用,支部是堡垒、书记是旗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支部书记要坚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凝聚正能量,提升整个支部的向心力、战斗力。四是善于创新工作方法,既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又要注重优化方式方法,争取用最少的时间、最好的方法将工作做到最优。

_DSC3331.JPG

_DSC3314.JPG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主持座谈,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涛对培训班学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_DSC3401.JPG

_DSC3450.JPG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