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司法执行线上的“铿锵玫瑰”

作者: 下陆区法院 熊爱华 杨梅    发布时间:2018-10-24  访问次数:8484

她是我们身边的知心大姐,又是同事眼中的“铁娘子”,更是执行员中的“铿锵玫瑰”,她就是黄石市下陆区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普通而平凡的优秀女执行员——张雪梅。

张雪梅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女干警,在法院工作已经27个年头,在调入执行局工作的5年里,她跟其他男同事一样风里来雨里去。法院执行工作比较辛苦,不仅加班加点是常态,而且经常要在外地送达、保全、执行,寝食无规律、人生地不熟,特别辛苦,作为执行局唯一的女执行员,她忍受着辛苦,同男同胞一样长期奋战在一线,可别因为她是女性而小瞧她,她可是执行局里的强悍人,做起事来甚至比男同志还要利索泼辣,受人敬佩。为了工作方便,她剪掉了多年蓄起的长发,换上了特别干练的裤装,她工作素来雷厉风行,依法办案法不留情,从不拖泥带水,因此被笑称为“铁娘子”。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近三年以来,每天目睹的是她忙碌奔波的身影,耳中常飘荡的是她接打电话时的铿锵有力的回声。从案件执行措施、与当事人谈话到卷宗材料整理、文书制作把关,她没有停歇,常常是废寝忘食。她总是认真地与其他执行人员一同探讨疑难案件,酌定制定执行措施和预案,保持着与大家相互配合完成执行任务的好作风,大家都很乐意与她在一起工作。面对形形色色各类当事人,她练就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缓解当事人剑拔弩张的对立紧张情绪,用女性特有的柔情将心与法融为一体,促使一个又一个被执行人履行了义务。

在面对当事人她既刚直果断,又富有耐心。2018年某校老师郑某因民间借贷纠纷拖欠债务2万余元,经下陆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工作室主持调解,当事人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后经下陆法院司法确认。然而,郑某迟迟不按调解协议偿还欠款本息。于是,权利人邵某山向下陆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要求郑某履行还款义务。下陆法院依法立案后于向郑某下达了执行通知书,告知其若逾期不偿还债务将纳入失信人名单。在此期间郑某仍置之不理,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执行员多次与郑某沟通无果。925日,下陆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进行传讯协商还款事宜。沟通无效后,执行员张雪梅再次告知郑某如拒不执行将依法对其采取拘留十五日的强制措施。郑某还虚张声势准备向单位请假,张雪梅语重心长地说:“如因欠债不还被拘留你将如何为人师表?这不但会影响到你的声誉还可能会影响到你的工作,要三思啊!”被执行人慑于法律的威严,再加上张雪梅的细微开导她主动联系其亲属及时偿还了全部债务。被执行人不积极履行法律义务法院可依法采取司法拘留,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张雪梅不愿看到这样的结果,她宁愿自己多花些时间、多费些口舌去帮助被执行人。事后张雪梅还一再强调,郑某是一位老师,而且她已经履行了法律义务,我们要保护她个人的隐私,要尽量减小这次过失对她个人造成的影响。

人心齐泰山移,为打赢执行攻坚战,张雪梅同志发挥了女同志不同凡响的作用,以“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以院为家、以人民的利益为己任,与执行干警一道创下了近三年以来结案1097件,实际到位执行款12.47亿元。

她瘦弱却很坚韧,辛苦却也甘愿,执行工作质效的上升离不开她对工作的执着和坚守。在她的感染下,下陆法院的“铿锵玫瑰”正在茁壮成长。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