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上门做法“消灾”?

作者: 明玉萍、向泽勤    发布时间:2023-05-15  访问次数:2949

 一碗米、一碗水、三支筷子,就能驱除“鬼神”?只见两个僧人,用杯子装满米,再往米上插一根香,拿着黄裱纸在香上转了转,点燃后扔到地上,黄裱纸上便渐渐显现出一尊佛像……

 2022年6月,这样神奇的一幕,发生在阳新县枫林镇年逾古稀的陈老汉家中。

案情回顾

微信图片_20230515085058.png 

 近日,阳新法院审理了一起针对老年人的连环盗窃案,三名被告假扮和尚、尼姑,以“消灾”为名,来到被害人家中做法,并通过相同手法,骗取多名老年人现金合计22100元。

“他们穿着僧服,自称是寺庙里的和尚和尼姑,刚进我家大门,就说我家里有‘绿水鬼’要害人,当时我们很害怕,于是拿出了现金,想他们尽快把这个坏东西驱除。”身为受害者之一的陈老汉,回想起事发当日的情形,仍然难以控制激动的情绪。

 2022年6月至7月,被告房某、孙某、周某乔三人分别或俩俩假扮为“和尚”“尼姑”,到阳新县枫林镇某村被害人陈某、江西省瑞昌市黄金乡被害人刘某、阳新县枫林镇沿冲村被害人柯某家中,假冒和尚、尼姑,谎称被害人家中有“绿水鬼”欲加害其儿子,需要“做法”消灾,让被害人用黄裱纸分别将现金包裹在衣服中,在告知被害人七天后打开才可消灾后,便开始“做法”,期间趁机盗走现金,时过七日,当被害人再次打开包裹时,现金已经“不翼而飞”。

 阳新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房某、孙某、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且涉案对象皆为老年人,酌情从重处理,鉴于该案审理过程中,三名被告到案后不同程度上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罚。作出三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一年一个月不等;处罚金人民币两千元至四千钱元不等,并退赔全部赃款的判决。

法官提醒

 老年人关爱子女心切,识骗防盗能力较弱,尤其是农村地区独居的空巢老人,因子女不在身边,防范意识不强,防范措施更少。在此,提醒广大老年人要加强警惕,提高识骗防盗能力,子女即使长期在外,关心亦应时常在线,携手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阳新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