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法院严惩一名拒执罪犯

作者: 程 勇 蔡 蕾 王田甜 梁 爽    发布时间:2019-03-12  访问次数:5481

武汉.jpg

为了规避执行,六旬“老赖”整容变少女,一边喊着自己没钱,一边频繁出入高消费场所,这样的被执行人您见过没有?

朱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被执行人。早年,她做服装生意挣钱后开始跟风投,几年下来欠下数千万元的借款,其中就有王女士的2950万元。

费尽心血折腾了两年没拿回借款的王女士,只得通过法院起诉了朱某。不过,官司虽然赢了,王女士却还是没拿到钱。2017年,王女士向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对于法院发出的执行通知书,朱某视若无睹,执行法官的来电更是直接挂断。人找不到,银行账户上也分文没有,执行法官无奈,将朱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但让执行法官不解的是,朱某已经60岁了,一个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能坐高铁坐飞机的老人能去哪儿呢?

2017年5月,有知情人报告,朱某可能在深圳,且已整容换面。武汉中院执行局立马派人赶赴深圳。

经过精心计划,执行法官终于在一家公司的写字楼里找到了久未露面的朱某。眼前的朱某看起来十分年轻,面对执行法官的询问,朱某声泪俱下:“我每个月只有两三千元的收入,住的是妹妹帮我租的一个小房子,房租也是她来交,平时还要靠亲戚朋友接济……”

但执行干警调查发现,朱某还开着豪车,并在深圳经营一家公司。在朱某微信绑定的银行卡上,仅2016年资金流水就有300多万元。她朋友圈内晒出了各种游玩的照片,其中她加入的某游艇俱乐部,仅入会费就要20万元。

原来,在失信系统的约束下,朱某是用妹妹的身份证买的火车票。她还将在深圳的多辆豪车转到妹妹名下,平时供自己使用。

在确定被执行人朱某没有如实申报财产、恶意逃避执行后,执行法官当即依法扣押了她的苹果手机和价值数十万元的玉手镯。

2017年7月11日,合议庭评议后作出决定,对朱某处以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直到此时,朱某还认为拘留结束就没事了,并在司法拘留期间转款2万元给他人。

由于朱某冒用他人身份证乘坐高铁、进行高消费,在法院调查时隐瞒财产、逃避执行,其行为已涉嫌拒执犯罪,检察院随即对她提起了公诉。2018年4月,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朱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2016年以来,武汉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4.36万件,结案13.48万件,实际执行到位368亿元。

代表点评

“老赖”朱某在深圳落网,体现了武汉法院干警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人民法院只有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才能让猖狂的“老赖”们感受到“痛”,敦促他们主动履行法律义务。该案例在传统媒体和各类新媒体的广泛传播,大力弘扬了“失信可耻”的社会价值观,充分说明要创新宣传思路,加大对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行为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加大对玩失踪、隐匿财产、公司金蝉脱壳等恶意逃债行为的有效打击和曝光。通过向社会通报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的有关情况、典型案例,实现增进理解、教育群众、震慑犯罪的目的,营造打击拒执犯罪的良好氛围。希望法官要更自信,律师要更自律,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共同参与到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中。

执行干警有话说

本案是一起被执行人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手段多、隐蔽性强的典型案件。这要求我们不仅要熟悉各种执行措施,而且要开拓思路,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朱某采取种种措施对抗执行,我们尝试了网络查控、司法惩戒、传统调查及与公安机关联动等各种途径,均未找到其踪影。随后,我们向社会发布悬赏公告,得到线报后,第一时间作出周密部署,最终在深圳中院及福田区公安干警的协助下,将其抓获。

执行是整个司法程序中的关键一环。作为一线干警,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是我们的职责。无论案件情况多复杂、多困难,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兑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柯学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