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监督落实在基层、落实在日常、落实在具体案件中
——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暨党建工作交流总结会

作者: 蔡蕾 朱向东    发布时间:2021-01-14  访问次数:7229

1月13日上午,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暨党建工作交流总结视频会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游劝荣院长指出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实施了为期三年的“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推动引领各级法院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来,湖北各级法院党组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组织推动有力,措施具体扎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引导广大干警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省法院特别是各级法院党组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提升。全省法院党建活动平台丰富多样,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趋势;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年轻化、专业化发展;通过做好党支部工作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团结党内外同志一起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将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实实在在的业绩。在疫情防控和防汛等重大艰巨任务中,全省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警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政治保证。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促进政治生态、司法作风、院风院貌全面持续好转。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
    游劝荣院长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各地党的建设和司法办案的实际情况,抓住重点,通过基层党的建设和组织力的提升,进一步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和制约。要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支部建设,把对审判权的监督落实在基层、落实在日常、落实在具体案件中。要高度重视和花大力气来推动基层党支部的建设,要重心下沉,重点放在基层。要与今年的政法干警教育整顿活动相结合,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游劝荣院长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各级法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的主体责任,要实实在在抓好党建平台建设,做到“一院一品、一院一策、一院一平台”,努力打造湖北法院党建特色品牌。要加强制度化建设,着力在学习制度、贯彻制度、落实制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抓落实的作用,把制度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完善党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实效。要充分运用正反典型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通过正面典型的引领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要深入剖析,吸取腐败案例教训,提醒党员干部以案为戒、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积极探索,善于总结,注重法院党建工作相关制度措施的总结和完善,注重党建工作质量的培育和提升,使之不断创新,质量不断优化,最终形成党建工作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法院党建工作。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会上,对武汉市洪山区法院、宜昌中院、云梦县法院以及麻城市法院开展党建创新的工作案例进行了现场推介,4个中基层法院负责同志就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观看学习了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宣传片。

省法院党组成员、其他院领导及厅级干部,省法院机关各支部书记、廉政监察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中、基层法院院领导,支部书记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 柯学文 陆明
文章出处: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