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心语 | 许我人间三百年 不惧风雨路八千

作者: 罗爱东    发布时间:2024-03-25  访问次数:4476

41.jpg          人生如擂台,转场是人生的一部分。2023年11月,我经历岗位调整,调到洗马法庭工作。虽然我在洗马法庭只工作了3个月,可这段短暂的工作经历,让我的心情波澜起伏,有喜有忧。

“我么办?”——最微小,也最牵挂

 到洗马法庭工作,办理的案件数量,增多是必然的,我感觉给我压力最大的不是增长的案件,而是更多“我么办”。

 大龙井村一位70岁的孤身老人顾朋友,多年前在广东为江西老板打工,9000块钱的血汗钱成了一张白纸条,在外地法院起诉,两次以无管辖权被驳回。老人问:“我么办?”

 荆州人张大成起诉李小明拖欠劳务报酬2.5万元。腊月二十五,张大成父子从荆州开车三百多公里,赶到洗马开庭,更想来浠水会一会李小明。李小明在电话里很绝情,说:“你找法庭,还找我干什么?”开庭也不来,面也不见。在庭审中,张大成拿不出一张李小明拖欠他劳务工资的证据。张大成问:“我么办?” 

 这些“我么办”,问得我无言以对,但我想为他们做些事,我应该为他们做些事。我们没有坐等在办公室里,当矛盾的“收割机”,而是走东村,奔西村,去蔡河,赴绿杨,进企业,上课堂,当一个抓前端、治未病,防纠纷于未发的“宣讲机”“播种机”。

42.jpg

43.jpg

44.jpg          在村里讲普法课,我没讲高深的法理,只向他们讲“欠条”“借据”怎么写。

45.jpg

46.jpg          在四个乡镇的综治网格群里,我向近300名村、组长讲“工资结算欠条”怎么写,希望通过他们,去教会更多的“二大爷”“三表姑”,保护好在外打工的血汗钱,让更多弱者的“我么办”变成“我有法”。普法中,村民回应说:“我记住了,欠条上要写上身份证号”。在综治网格群里,村干部回应说:“我收到,我要向‘二大爷’和‘ 三表姑’转发,打工证据很重要。”

 朴树村在绿杨乡大山深处,这个村我还没有去过。正月初二,我接到该村一个老人的电话。电话里没拜年的客气话,老人说:“罗庭长,我去年打工的工钱没拿到,我能不能起诉他?”我问:“你手里有与老板结算的工资欠条吗?”老人回答:“有!”

 我很高兴,一个边远山村的老人知道了我的电话,在遇到困难时想到了我。

 我很高兴,老人手里有打赢官司的证据。

 我很高兴,我们洗马法庭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在山村里建诉讼服务站的触角在延伸,服务延伸到了最末梢。我们说“法庭的司法服务,要覆盖所有的村,建好小小支点,燎燃百里山乡”,不是痴人梦想。

 这些小小的回应,就是我在乡野山村播下的。一粒粒小小的法治种子,他们正在乡村田野上,生根、发芽、成长。终有一天,他们会长成连片的大树。

 有了这些小小的收获,让我在茫然中有了释然。

“值不值?”——最细小,也最厚重

 我们在洗马法庭办理的都是小案件,可我们花费的精力一点也不少。案件办起来也是一波三折,让人喜忧交加。

47.jpg          在绿杨乡边远的小山村,我们办理一件拖欠2700元的劳务合同纠纷案。原告张大元之父生前为李小坤打工,工钱没有给付完,老板写下欠条一张。张大元的父亲现已死亡,张大元凭父亲遗留的工资欠条在网上立案。被告电话联系不上,我们去实地送达,到山村才知道被告出国在柬埔寨务工,我们顿时泄了气。

48.jpg          在山头上小村里,我们就伏身弯腰在被告家门口的石阶上填写送达材料,拿起来才看见回证的纸背面沾上了牛粪,我开玩笑对书记员说:“还是换一张吧,沾了牛粪,装进案卷看不得。若干年后查卷的人会说,味太大。”

 在山头上,我们通过微信现场联系到了被告。我们就像是一个信息中转站,先联系上被告提出调解意见,又再联系上原告,征求原告是否同意调解意见。这件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没有来法庭,我们“在云端”把案件调解成功。被告回国后也信守承诺,把2700元送到法庭,案结事了。

 微信截图_20240325123936.png

 那天在山村办完案件,我们要下山了。村里的一个老人热情地送我们一程。他送一程山路,唱一路山歌。老人用我想不到的方式表达了朴素的情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山高雾重、路短情长”。在这次办案中,我行走的一段山路,遇到的一位老人,听到的一段山歌,远处的座座重山,天上浓浓的云雾,都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办理这件2700元的小案件,洗马法庭耗费的人力物力包括:我和书记员、司机3人,加上一车。耗费时间:下午1时出发,晚上6时返回。行程包括:跨过3条河,翻过数十座山,问过3次路。

 假如你问我:“这样办案,值不值?”

 我们会肯定地说:“值!”办理这些“小案件”,我们总是待之以“如我在诉”。这些“小案件”里,有着百姓民生,关乎着人心向背。

 假如你问我:“在乡村里办案,风里来,雨里去,苦不苦?”

 我们肯定会这样回答:“许我人间三百年,不惧风雨路八千”。

虽在洗马法庭只工作了3个月

可这段工作经历

让我的心情

伴着牵挂

波澜起伏

有喜有忧

2024年来了

我们对工作

又有了新的愿景

春节

我们在法庭大门上

贴上了这幅对联

田头解纷 洗马畈上莺歌燕舞春风荡漾

门前释法 鸡鸣河畔山欢水笑岁月祥宁

这也是我们洗马法庭人

对人民的承诺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浠水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