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汉江法韵 沐淡墨书香
——汉江中院举办“汉江法韵”读书分享会

作者: 黄开瑞 、袁雯哲    发布时间:2023-03-27  访问次数:73429

微信图片_20230327092024.jpg

 扬汉江法韵沐淡墨书香

 “如果你是一个领导者,请耐心听取申诉者所想;如果他要吐露心中委屈,请不要加以阻挡。可怜的人期待胜诉,更渴望向你倾诉衷肠。申诉一旦受阻,人们便会追问:为何他会冷若冰霜?不是所有申诉都会成功,但好的听审能抚平人的哀伤。”

 近日,当数千年前古人对公正梦想的追求之声在汉江中院七楼党员活动中心响起,“汉江法韵”2023年第一期读书分享会的帷幕缓缓地拉开了。

微信图片_20230327092032.jpg              汉江中院积极响应省法院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法院”建设的号召,以“学习二十大,书香润初心”为主题,组织两级法院青年干警围绕本职工作、学习生活畅谈读书感悟,分享人生感触。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蒋泽稳出席活动,中院政治部、机关党委、办公室、督察室等部门负责人、基层法院政治部主任、团委书记以及来自两级法院的60余名青年干警参加活动。

读书让人生更精彩

 读书分享会上气氛热烈、激情澎湃,12名两级法院青年干警代表立足本职岗位谈体会、立足法治梦想谈思考、立足司法实践谈未来。汉江中院团委书记黄开瑞作为读书分享会的主持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的贺信开启了读书分享会的序章,引出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好书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327092038.jpg             在这场分享会上,可以看到被经历人生至暗时刻仍对世界怀抱善良的陶勇医生激励的法治道路“取经人”;可以看到秉持罗文精神,自嘲为“法院客服”的纪检干部;可以看到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立志要让扎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的年轻基层法庭庭长;可以看到受到革命先烈精神洗礼,从《为什么是中国》中的前进曲折道路推及自身工作挫折挑战的政工干部;可以看到坚持把案件判公、把民心判暖,坚决做“争气的法律人”的一线刑事审判法官;可以看到立足长江大保护,探寻《长江文明》的环境资源审判中坚力量;还可以看到从车水马龙的国际大都市回归基层法庭“鸡毛蒜皮”民事纠纷,触摸《看得见的正义》的新晋基层法庭代表。分享者们结合推荐的书目展现了书香情怀和青春风采,台下的旁听干警也受到感染,纷纷加入到交流互动中来,让一本本书籍成为了连结两级法院不同身份、不同经历青年干警的一座座桥梁。

微信图片_20230327092044.jpg △闫小龙院长倾情寄语青年干警

 “读书能够开阔眼界、增长见闻,书本的厚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和行走的远度。要让读书成为一种终生习惯,通过阅读充实内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生活充满着情趣。”就为什么要读书?读书分享会的定位是什么?怎样办好读书分享会?闫小龙院长在“汉江法韵”读书分享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寄语法院青年干警在公正判决的同时要学会倾听百姓心声,让司法更有温度。要让读书分享会成为汉江两级法院青年干警学习的阵地、交流的场地、培养的园地和欢聚的天地,成为汉江两级法院党组选拔和培养优秀青年干警的重要平台。希望汉江两级法院干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能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与志同道合的友人分享交流学习经验、工作方法、生活乐趣,让读书分享会成为两级法院青年干警的一份期待。

分享让青年展示自我

微信图片_20230327092049.jpg           一场分享会,一次大展示。活动现场座无虚席,青年干警们纷纷仔细聆听台上的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327092054.jpg △汉江中院刑二庭法官助理尹波

 “我们常说医学是医治人身体上的疾病,法律则是医治我们人类社会肌体的疾病,两者有很多相通之处。近日我读到了陶勇医生的《目光》和《自造》两本书,字里行间的很多故事和思考很让我感动。”读书分享会上,汉江中院刑二庭法官助理尹波从书中医生与患者的故事中得到了启发,进而思考司法审判工作,在他看来,我们都是法治之路上的取经人。只要坚定信念,斩破荆棘,一定能够取到真经。

微信图片_20230327092100.jpg △仙桃法院长埫口法庭法官助理周静

 “何为‘生活’?便是‘生动的活着’。何为‘生动的活着’?便是带着希望前进。”仙桃法院法官助理周静分享了成功调解的案例,她通过一个月内的28通电话“背对背”调解,打开双方心结,促成一场跨越九年时光和几千公里的抚养费调解。视频调解那头声泪俱下、感激涕零的幼女“小萱萱”,使周静感受到法官要保有赤诚之心,办好每一个案子,才能够让更多人的生活因为饱含希望而振奋。

微信图片_20230327092105.jpg △潜江法院泽口法庭副庭长彭晓莹

 潜江法院泽口法庭副庭长彭晓莹分享了个人在法院工作期间的经历,复刻了她从国家法官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培养的法官硕士项目学习阶段回归基层一线法庭处理形形色色纠纷争议的成长路程。读书分享会上讲出她心中对法官正义看法,即是除了作出符合社会价值预期的正确判决,更应兼顾天理、国法、人情,把裁判过程说得更容易为人民群众接受。

微信图片_20230327092110.jpg △天门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胡一帆

 “《苦难辉煌》让我明白国家精神,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魂,国魂就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精神。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新一代人手中,我不禁想,我们要把这交付于我们手中的祖国带向何方?好在,我身边的同事们给了我坚定的答案。”来自天门法院的胡一帆从忘我奉献的法官们身上感受到了什么是青春热血,分享了他们用使命担当延续着中国精神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327092116.jpg △汉江中院刑一庭副庭长徐联坤

 “《法律人,你为什么不争气?》这本书首先吸引我的就是它的书名。其中实际发生的事件、案例,剖析了台湾地区种种不遵守法律、不尊重法律的情况,这些让我反思并警醒。”汉江中院刑一庭法官徐联坤从书中得到了工作上的启发,号召即使身处刚性严肃的刑事审判中,也应该坚持刑法的谦抑性,彰显人民司法的温情与温度。

 在倾情分享的感染下,汉江法院干警纷纷感到“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正在成为汉江法院人的共同选择。

读书涵养“精、气、神”

 阅读,是一道文化风景,更是孕育一方水土的精神基座。汉江法院通过持续开展“书香法院”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开展特色活动,健全长效保障机制,构建覆盖汉江两级法院的阅读体系,培养干警阅读兴趣,时时可阅读、处处能阅读的芬芳书香正涵养着每个汉江法院干警的精气神。

微信图片_20230327092130.jpg          本次读书分享会是汉江中院为进一步发挥直管体制优势,打造汉江法院特色亮点“1+7”工作品牌中——“书香法院”建设活动中的一环。此次读书分享会让汉江法院青年干警们进一步认识到应当从书本中悟真理、明是非、知荣辱、辨善恶,在读书中提升精神境界和综合能力,并通过实践把知识转化为司法智慧,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书声琅琅绕汉江,共赴法治星辰梦。下一步汉江中院将持续擦亮“汉江法韵”读书分享会品牌,摸索建立院长荐书、围炉说法、育儿交流、书画体验等趣味创新模式,引导汉江两级法院干警崇尚书香、热爱读书、品味经典、学思践悟,鼓励广大青年干警启发智慧、陶冶情操、保持活力,把书本理论转化为推动司法服务的生动实践,为汉江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汉江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