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琳:湖北省第二届最美基层法官候选人(五)

发布时间:2017-11-28  访问次数:6254

李琳,女,37岁,中共党员,1998年进入宜昌伍家岗区人民法院参加工作,先后担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她从事法律工作以来,无论岗位怎样变化,始终恪守“以公心保证公平,用大义捍卫正义”的坚定信念,秉持“干净做人、务实做事”的人生信条,用心办案,为民分忧,得到了广大干警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几年来,她主要在民事审判一庭办理婚姻家庭、继承、劳动争议类案件,该类案件的特点是原、被告双方亲属、社会关系错综复杂、往往亲人及亲属间的反目,情绪变化所带来的社会隐患和矛盾是尖锐而难以调和的。李琳认为,对于这类案件,在双方当事人相持难以调解的情况下,不能一味用调解而导致拖延,反而会致当事人内心抵触和反感,应视情而定尽快作出裁判。在判决的同时最不能忽视的是提前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以情动人,以法服人。让他们从内心理解并接受法院处理的结果,这样社会效果会更好,更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悉心释法、果断判决,挽回兄妹情

在审理原告陈某等四人诉被告张某法定继承纠纷一案时,原告陈某等四人与被告张某系同胞兄弟姐妹关系,五人因父母去世后未留下遗嘱,对父母生前购买的一套单位福利房的权属发生了纠纷,父母已去世多年,兄妹五人因为这套房屋也闹了十几年的矛盾,兄妹之情早已荡然无存,社会影响较大。案件受理后,根据案件事实和证据,以及双方矛盾激化的情况,考虑到系法定继承纠纷,有着割不断的血缘亲情,她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多次调解,没想到数次的调解适得其反,几乎每次见面双方都是情绪失控大闹而归,甚至扰乱了正常的办公秩序。根据本案的特殊性,她决定分头与当事人面谈,找出问题的症结因由,以谈心聊天叙家常的方式,不记笔录,打消当事人的顾虑,耐心倾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委屈”和“理由”。原告方向她坦陈,父母留下的这套房子,原告多年来已默认由被告占有使用,本不愿再主张分割财产,后来与被告因言语不合发生矛盾心中憋屈,便想通过这一方式得到法院的判决,让被告得知,原告不主张分房是作出了让步和牺牲,并非丧失了继承权。另一方面,李琳从被告处也了解到,被告为了这套房屋也伤透了脑筋,迫切的希望法院能作出一个判决,早日结束这套房屋所带来的困扰和折磨。

了解到这些情况,李琳心中有数,已到此案了结的最佳时机,果断决定不再调解,立即作出了判决,对其未放弃继承权的继承人份额均予以确定。在向双方当事人发放判决书同时,宣判内容并非一带而过,而是在宣判的同时向其讲解判决的依据和内容,对原、被告双方的质疑及问题进行了解答和释明。功夫不负有心人,宣判当时原、被告奇迹般的再没有争执和打闹,平静的领取了判决书离去。此后通过被告方代理人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在看到判决书后均表示服判不上诉,并且五兄妹十几年来头一次心平气和地坐在一起,商量起了如何将份额转化成现金补偿的问题,并且很快达成了协议。一起困扰多年的家庭纠纷,通过一次及时且公正的判决,消弥于无形,兄妹之情也有了挽回的可能。此案件的终结有较好的社会效应和具有司法实践的典范意义。

正义裁判、断纷止争,平等保护民事主体

人民法院根植于民,也服务于民。法律作为人民维护权益的最后一道保障,肩负着人民太多的期望与要求,对于这一点,李琳铭记在心,并以此为宗旨,始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她认为,老百姓是迫不得已才走进法院打官司的,作为一名法官,有责任让当事人带着不平来,怀着关爱走,让百姓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法律的庄严,同时更有裁判的公正。

法院辖区内A公司,于201410月在劳动者们劳动合同未到期的时候,在未告知劳动者缘由的前提下,陆续向四十余名工人发放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工人们在震惊之下纷纷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但仲裁委通知不予受理,无奈之下诉至法院。在审理过程中,被告A公司举出数份政府文件、公告以及公司文件,以此证明是由于经济不景气才对员工进行裁员,属经济性裁员,不应赔偿双倍的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并发动社会关系找人说情,要求判决不让其承担赔偿责任。李琳认为,如果屈于压力,无法给出劳动者们公正而满意的判决结果,那么,就会给被告这种肆意违反《劳动合同法》,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以怂恿,而这种怂恿不仅让这几十个案件的原告蒙受损失,并对法律失掉信任,更会使案件的导向作用将使像原告这样更多的底层老百姓对正义失去信心,以致社会产生信用危机。想到这些恶果,李琳不畏各种压力在人情和正义之间做出了选择,她拿着调查的证据,对各方作了详尽的解释,最终支持了这四十余名原告的诉讼请求,判决被告履行赔偿义务。在原告满意的同时,被告也诚心表示虽会按正常程序上诉,但也只是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一审法院以及案件承办人的办案过程并无不满。据悉,该案被告上诉后,中院二审已维持了原判,目前均已进入执行程序。此案件在当地劳动者群体中引起很大反响,这些务工人员,平时始终认为,自己处于社会的底层,处于弱势,连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都说不受理了,对拿回赔偿款不作指望,现在法院秉公执法,将当地的大企业都判输了,保护了他们的经济利益。他们认为得到了社会的关爱,对法院以及整个社会的看法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清正自律,无私奉献,呕心沥血成绩斐然

在法院工作的同志都知道,民庭是工作最艰苦的地方,也是最锻炼人的地方,选择到民庭工作,就意味着少顾及家庭,多加班加点,少娱乐休息,多枯燥繁琐。她自独立办案后,就一直在民事审判庭,这一呆就是十几年,在尽力让每个案件都收到好的社会效果的同时,她还要保持高速的结案效率,才能应对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井喷式涌入法院的社会矛盾。2015年至今,每年分别结案119件、164件、122件。

她爱人在区检察院反渎职侦查科,工作任务也相当繁重,时常加班一、两周都不能回家,特别是2014年进入中央专案组工作后,一年有两百多天都在外出差。由于双方父母年迈多病,其母身患癌症,而她们夫妻俩又是独生子女,幼子患先天性哮喘,病情相当严重。因为繁忙的工作和学习,李琳30岁才生下这个独子。面对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巨大压力,她从不叫苦叫累,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未有过半句怨言,一切以工作为重,从未向领导提出任何要求。多少年来始终保持全勤率。2016年春节前,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在连续两个月满负荷开庭后,一天早上她突然发现自己出现了耳鸣、听力下降、头晕头疼等症状,但她坚持开完了当周最后四个庭后才去医院就诊,医生进行了检查后告知她患上了“突发性耳聋”,必须马上住院治疗,还有30%的机会缓解症状,如果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则根本没有治愈的可能。她匆忙利用周末的时间赶制了数份判决文书,逐一安排好工作后才进行了强力激素治疗,听力情况略有好转,此时已是除夕之夜,面对医生要求在家全休静养至少两周的医嘱,她仅仅利用春节法定假期在家治病,没有多请一天病假。由于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而且民庭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她不可能长期处于安静的工作环境,时至今日,她的听力仍然没有得到完全恢复,耳鸣也从未消失,医生分析此类神经损伤将会终生相伴,难有完全治愈的可能。

公正无私是法官的本份,社会评价是人生的价值,这是她始终信奉的格言,在辛苦而清贫的岗位上,她政治坚定,作风正派清廉,洁身自好,十几年如一日,自觉抵制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婉拒各类吃请,拒收礼品礼金。在长期的司法工作岗位上没有任何负面反应,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气节和追求,没有辜负组织的期望,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赞许。2017年荣获“全市十大感动当事人法官”称号。

文章出处: 中国法院网-湖北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