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法治网,助力“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04-02  访问次数:3931

在此特殊时期,湖北法院秉持维护公平正义与保障企业生存发展并重的审判理念,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有效降低民营企业因疫情引发的额外成本,助力企业纾难解困,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武汉法院:为复工复产企业追回欠款

 

武汉城市功能陆续重启,企业复工复产节奏明显加快,武汉经开区法院组织干警下沉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注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同时立足司法职能,及时响应企业诉求,快速化解涉企纠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实质有效司法保障。

 

东风财务公司是东风公司重要骨干公司,通过为消费者、客户提供融资服务有力支持东风公司汽车销售。近期,该公司负责人给经开区法院打来电话,希望法院对即将到期的案件进行立案,支持企业尽快追索欠款。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永清得知情况后,要求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明确张云副院长具体协调落实企业诉求,研究制定应急预案。接到任务后,张云副院长经与企业、相关业务庭沟通协调,为避免人员直接接触造成病毒传播,由企业将立案材料邮寄法院,法院安排立案庭、产业经济巡回法庭紧急处理立案、审判相关工作。截止目前,已有5名被告主动向东风财务公司偿还欠款,累计还款额302449.66元,取得良好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启动立审执应急协调机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司法行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力司法保障。

荆州法院:巧妙斡旋促成强执双方和解

 

近日,在荆州市监利法院执行局调解室里,一起强制执行案件的当事人在执行局法官的耐心调解下,终于签订了和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这起标的数百万的民间借贷纠纷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得到有效化解,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9年11月5日,经监利县人民法院判决,被告薛某杰、薛某华、肖某三人分别向原告某公司偿还借款本金130万元、100万元、30万元及相应利息、逾期付款违约金,同时另一被告监利县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担保人,对上述三位被告的债务负连带清偿责任。

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案件的执行遇到了阻碍。薛某杰等三位被执行人目前的偿还能力有限,同时各地的民营企业在疫情冲击下都受到重创,亟需尽快复工复产以恢复“元气”。考虑到本案件的被执行人之一是我县重点企业,监利法院执行法官决定,在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采用对被执行人监利县某集团有限公司的复工复产影响最小的执行措施。执行法官多次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当事人双方,从中穿针引线,积极沟通调解,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当面和解。

十堰法院:不畏风雪助力企业化解矛盾

 

3月25日,九道乡政府联系十堰市房县法院,要求协助调解一起涉电站企业复工的信访案件。收到信息后,房县法院门古法庭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班驱车四小时赶赴九道乡。

 

到达九道乡后,干警们立即落实事情原委,得知老渡口电站复工,但该乡瓦房坪村村民邓某、杜某电站建设补偿款尚未妥善解决的情况后,法庭干警当即表示:严格落实相关政策,保证当事人权益。26日下午两点,协调工作有序开展,针对邓某、杜某反映的电站建设后淹没山林土地的补偿款分配问题,法庭干警及相关人员耐心释法、认真解释,经过多轮调解,最终达成多方都满意的补偿款分配方案。当晚二人办理了补偿款领取手续并签字确认,一件涉当地企业复工的信访案件成功得以化解。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人民法院责无旁贷的工作。”门古法庭负责人戢磊说。寒风瑟瑟,雪花飞舞,再恶劣的天气也不能阻挡法院干警下沉基层一线办案的脚步,加快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企业不利影响,是法院干警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湖北法院会继续积极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立足司法职能,针对服务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及时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 王晗 程勇
文章出处: 省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