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部署会⑤ | 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湖北省法院召开机关纪律和督察工作座谈会

作者: 许 娇    发布时间:2024-03-01  访问次数:4900

1.jpg

 2月28日,湖北省法院召开机关纪律和督察工作座谈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纪律作风建设和督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法院督察局、机关纪委、环资庭、刑三庭和武汉中院、黄石中院、通城县法院以及廉政督察员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2.jpg          游劝荣代表省法院党组充分肯定了全省纪律作风建设和督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纪律建设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和重要特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用铁的纪律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加强全省法院纪律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院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审判事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司法公平公正的必然要求。各级法院党组要扛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审务督察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游劝荣强调,近年来,全省法院认真贯彻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治警,纪律作风建设显著增强,成效明显,但丝毫松懈不得、松劲不得。要清醒认识到法院系统纪律作风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必须看到,当前法院纪律作风建设中仍然存在站位不高、作风不实等现象,仍然存在着管理不严、约束不到位等问题。全省各级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扛牢监督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监督、更实的举措持续加强法院内部监督,坚持不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湖北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律作风建设工作,游劝荣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保持敢于斗争的状态,增强善于斗争的本领。从思想上克服不愿斗争的“软骨病”、不敢斗争的“恐惧症”,敢于较真碰硬,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批评,对违纪违法行为、不正之风敢于亮剑,切实教育挽救同志、扶正祛邪。要加强学习,讲求斗争方法,提升斗争艺术,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二是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违纪的事实可以有大小轻重之分,但严管纪律没有大小之分。必须保持对违纪行为的零容忍,在纪律作风问题上大小一起抓、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一抓到底。要做细做实对干警的经常性监督,注意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苗头、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堵塞漏洞,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三是抓具体。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以严查严管的具体措施抓严抓实。从窗口接待、诉讼服务、庭审作风、会风会纪抓起,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抓早方能抑小、抓实方能戒虚,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把纪律观念、规矩意识树起来,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进一步推动机关作风建设。

 四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扎实做好问题线索处置,严格办理违纪违法案件,提升案件查处质效,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办理一批典型案件,实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形成强大震慑,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是着眼于基层抓落实。要以审判权制约监督为抓手,将督察工作深度融入审判、服务审判,将纪律作风建设落到审判一线、办案一线。要强化内部监督,上级法院加强对下级法院监督,相关部门加强条线指导,深入开展“一案双查”工作,及时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顽瘴痼疾、司法作风问题,切实强化队伍纪律作风建设。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各级法院党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高度重视督察工作,配齐配强纪律和督察力量。要加强部门协同监督,推动审判管理与干部监督、督察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管理监督贯通起来,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要狠抓机制建设,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纪法协同,立足人民法院工作实际,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内外部、上下级制约监督,推动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法院系统内部监督、政法单位制约监督形成合力。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法院党组成员李文涛部署工作并提要求。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赵文革,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高进参加会议。

 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中、基层法院代表,省法院廉政督察员和督察局、机关纪委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