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云平台
——距离不是问题

发布时间:2020-04-02  访问次数:4106

“云”审判上线,让距离不是问题,湖北法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通过互联网平台全力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真正做到“零距离”开庭,审判不止、质效不减。

看守所—法院 襄铁法院运输毒品案件当庭宣判

疫情当前,襄阳铁路法院迅速调整办案方式,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依托信息化手段,积极运用远程提讯系统,将科技法庭延伸至看守所,将庭审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开启刑事审判“云”模式。

3月31日上午9时,襄铁法院刑事审判团队以“云提讯+远程庭审”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运输毒品案件并当庭宣判。与以往的刑事案件审理方式不同,法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佩戴口罩出现在审判庭内,而被告人却身着防护服出现在电子屏幕的另一端——看守所内。

开庭前,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别对审判庭及看守所的设备进行调试,并对使用人员进行培训,认真做好庭审保障,确保远程庭审顺利进行。庭审中,审判长通过远程提讯系统核实了被告人身份信息,告知了被告人诉讼权利,完成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庭审环节,整个过程秩序井然,与被告人到场庭审无异,并对庭审进行了全程录音录像。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看守所的在押人员被设置了严格的管控措施,被告人不能离开监区半步,这给法院的审判工作带来了影响与困难。面对新情况,襄铁法院刑事审判团队在院党组的支持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协助下,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研判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刑事审判工作的影响,创新工作机制。通过与检察机关、辩护人、看守所反复多次进行耐心的沟通协调,牵头解决了公检法司之间的文书信息化送达、看守所协助提押被告人、律师远程会见、在押被告人文书送达、远程开庭等一系列具体问题。研究了被告人不出监室,但律师会见、法官提讯、送达传票、开庭审理等各项工作均不停滞的工作细化方案。

通过律师“云”会见、法官“云”提审、书记员“云”送达、开庭远程提讯等方式,实现了“非接触”式庭审,不仅降低了疫情风险,更加实现了疫情防控下司法审判的公正与效率,同时保障了干警和被告人的安全。在坚持打击犯罪的同时,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切实做到了防疫、审判两不误。

 

 

 

江苏—湖北 天门法院疫期审判“不掉线”

“谢谢你,杨庭长,我原以为疫情这么严重,开庭时间还要等很久,没想到你这么快就给我解决了……”

3月27日上午,远在江苏的一起离婚案件的原告何某,在“云开庭”结束后,通过视频向天门法院岳口法庭副庭长杨梅表示感谢。

原来,原告何某于2020年1月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对其妻洪某提起离婚诉讼,天门法院受理后,定于2月14日开庭,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案件庭审被迫延期。

疫情期间,承办法官杨梅多次与原被告双方及其代理人电话沟通,摸清了双方矛盾的焦点,试图劝和,但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在维持婚姻关系上始终不能达成一致。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尽快了结此案,杨梅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采取“云开庭”的方式“线上”审理此案。

开庭前,杨梅告知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云开庭”系统,以互联网在线方式开庭,并和院技术保障人员通过微信、电话指导双方当事人安装程序并进行调试,完成了庭前准备工作。

3月27日上午9时,远在江苏省靖江市的原告何某和在天门市岳口镇家中的被告洪某,准时出现在视频画面中,在书记员宣读互联网开庭规则后,庭审正式开始,近两个小时的庭审过程,远程视频画质、声音清晰流畅。在法官发起签字功能后,双方当事人在线对庭审笔录确认并进行了电子签名,在线庭审流程圆满完成。

 

 

非洲—中国 黄冈法院“云上庭审”来帮忙

“我现在在非洲,疫情期间机票都买不了,回不来呀!”3月27日上午,黄冈市蕲春法院刘河法庭以互联网云庭审模式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取得了当事人“不用跑”、审案“走云端”、调解“全在线”的良好效果。

原告贡某(女)与被告胡某某(男)系夫妻关系,婚后两人经常为生活琐事发生矛盾,且长期分居。原告认为双方婚姻感情确已破裂,遂向蕲春法院提起离婚诉讼。“经我们初步沟通,女方正在浙江温州上班,男方更是在大洋彼岸的非洲莫桑比克打工,双方都受疫情影响,无法回蕲参与庭审……”承办法官顾峰华说。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尽早尽快处理纠纷矛盾,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刘河法庭决定采用“云上庭审”模式审理此案。

早上9点,随着一声法槌声响,庭审正式开始。网络那头,原告称这已是她第二次起诉离婚,态度坚决;被告则称自己对原告仍有感情,不同意离婚。于是,顾峰华决定休庭15分钟,一对一做双方思想工作。经过法官的耐心劝说和释法明理,最终原、被告同意调解离婚。

随着双方当事人通过扫描二维码签名成功,这起相隔万里的离婚案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辛苦了,法官!真没想到还能用这种方式开庭,真是又方便又安全。”视频中的当事人对法官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之情。

 

 

湖北法院通过互联网平台对庭审过程的全面、准确还原,促进庭审规范、提升审判效率,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编辑: 王晗 程勇
文章出处: 省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