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模范看齐丨步于旷野,行者无疆

作者: 张梦捷    发布时间:2024-01-08  访问次数:20136

 有人说,人生茫茫如同旷野。

 而他说,法徽,便是法院人的日月星辰。

以法为器 雕琢公平正义

23.jpg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审判业务专家、全省青年法学法律人才、省法院二等功、武汉“百佳公务员”、武汉“百佳政法人物”,文书3次获评全国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案件入选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作为一名法官,余杰始终把“秉公裁断、臻于至善”作为追求目标。

 作为员额法官的他,审理的大多是涉新产业、新业态的知识产权案件,往往案情复杂、专业程度高。许多看起来棘手的案件,经他入手,往往能从千头万绪的法律事实中撬动突破口。

 “知识产权审判就好比一座山峰,道阻且长,但我始终相信行则将至。”余杰感慨,“在办案过程中,你能感受到经济社会的发展,清晰感知时代的脉搏。及时定分止争,是我的使命。”

 “要注重发挥裁判的价值导向作用,匠心打造精品案件。”余杰认为,“每一份判决,都需要‘精雕细琢’,因其所蕴含的价值判断,往往关系到一家企业甚至一个行业的兴衰成败,也向公众传递着国家所倡导的真理标准和价值导向。坚持什么、倡导什么、反对什么、抵制什么,既要于法有据、旗帜鲜明,也要符合公序良俗和善良群众的朴素情感。”

 在一份知识产权判决书中,他这样写到,“著作权保护不延及作品所表达的抽象内容还具有侵权判定上的独立价值,若将著作权保护延及作品所表达的抽象内容,如何确定特定作品表达的抽象内容,由谁确定该内容,将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在后的创作者将面临动辄得咎的状况,创作自由将不复存在。”

 司法的力量、规则的理性、关怀的温度,藉由一份份判决,清晰传递。

 近5年,余杰共审结案件810余件,办理了多起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件。其审理的网络、电竞、直播行业不正当竞争案件,获行业广泛认可,为构建新业态竞争秩序、树立武汉知识产权审判的良好声誉做出积极贡献。

 “能问案者,不难于审有趣之案时精心打磨,而难在十年如一日始终葆有至臻匠心。”做法官,他用心用情办理每一起案件,努力雕琢更高标准的公平正义。

以思为椽 勇破改革坚冰

 作为研究室主任的他,勤思擅研,行而不辍。

 “不能只把屁股坐在办公室里写文章。”余杰坚信,真正深入基层、问需一线,不少在办公室里求解无门的“问题”,往往就会找到破解的“办法”。多年来,他始终务实笃行,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服务武汉法院高质量发展、服务审判一线的重要抓手。

 2020年1月,武汉作为全国首批20个试点城市之一,在全市两级法院范围内启动为期两年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为配合试点工作开展,余杰参与改革专班,成为全市改革试点工作的主力。

 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调研中,余杰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基层法院在繁简分流改革中的实际需求是什么”为起点,迈开步子、动起脑子,展开一场寻真求实的调研工作。

 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需要转为普通程序审理时,可否适用独任审理?调研中,不少基层法院对此颇有疑惑。

 对症下药,务求实效。余杰与改革团队的同志们悉心研判,以“正反面清单”的形式,在全国率先制定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转普通程序独任制审理的规定,明确了12种常见纠纷程序转换后应当适用独任制审理的91种情形。

 立柱架梁,多点突破,厚积成势。试点以来,市法院制定“1+5”试点方案及实施细则,出台12种诉讼文书样式,推行“要素式”“示范性”庭审,构建了公正、高效、低成本的民诉改革“武汉模式”,武汉法院试点经验获最高法院推广。

 余杰常说,要“身入”实际、“心至”群众,心怀“国之大者”,以“如我在诉”的心境推进每一项改革,参之有道、谋之有策,力求从“以文述事”迈向“以文辅政”“以文鼎新”。

挺立青松 生出繁茂新枝

 桌上报纸整齐堆叠,桌边茶几书本簇拥......余杰的办公室不大,但充盈一室书香,知识俯拾皆是。

 “我有阅读的习惯,碰到好的文章会把它剪下来。”一边阅读,一边采撷“真知灼见”,是余杰的“充电”日常。

 “我们主任很是‘时髦’呢!”研究室干警王婉婷说到,“对于热点话题,人们大多看个热闹,余主任就会钻进去、想问题。像chatgpt爆火时,他便一股脑陷入对‘法官如何与AI共处’‘审判如何注入科技元素’的深思。”

 积跬步,至千里。在研究室同事的眼中,“余主任思想广博、思路开阔,但始终温和安定。”

 “工夫在诗外。”余杰始终认为,知识常新,思路常清,终身学习是冲破桎梏的最好方式,并以此勉励部门干警依靠学习不断成长、行稳致远。

 正午时分,图书馆正在进行一场“头脑风暴”。

 这是研究室每周例行的“圆桌会议”,大家就调研文章的铺展各抒己见,余杰不时点拨一二。

 “调研写作,既不应是平铺直述具体工作,显得低了,也不能都是大道理,显得空了。要有思考,形成理念,再回到具体工作,真正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道。”

 既有理性辩论,更有深度思考。在思与量中,真理越辩越明,文章越理越清。

 “余主任是一位极好的引路人,尊重思想、循循善诱,文章经他的妙手一改,总是豁然开朗。”研究室干警杨永坤感慨道。

 在余杰带领下,研究室的“向心力”越来越强。近年来,市法院研究室先后荣获“全国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集体二等功”等荣誉,连续5年获评市法院综合绩效考评“立功部门”,多次连续获评“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综合调研组被评为武汉市“巾帼文明岗”。

 此外,余杰积极参与“星火行动计划”,领建“余杰先锋队”,瞄准审判专业化,积极组织调研写作、优秀裁判文书培训等活动,努力在全市法院打造“大调研”工作格局,以燎原星火助力法治武汉建设。

 步于旷野,拓土深耕,一株挺立青松,如今生出繁茂新枝。回眸间,木已成林。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