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荆楚审判故事 唱响法治湖北好声音
——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在鄂新闻单位座谈会

作者: 蔡继涛 朱向东    发布时间:2021-01-12  访问次数:5596

 

1月12日下午,省法院召开在鄂新闻单位座谈会,征求新闻媒体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建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听取新闻媒体代表发言后,游劝荣院长对新闻媒体的领导、记者和网络大咖长期以来对湖北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监督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湖北法院取得的工作成绩,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和监督。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一定会认真梳理、研究落实。

游劝荣院长建议把湖北各级法院的审判工作当作新闻宣传的“富矿”来开发。新时代,司法工作与新闻媒体交融共生,联系更加紧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为新闻宣传提供了丰富素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闻“富矿”。欢迎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与我们合作挖掘这一“富矿”,聚焦司法服务疫情防控、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司法护航长江大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打造过硬法院队伍等重点,创作出更多的新闻宣传精品,宣传人民法院的工作亮点和先进经验,讲好荆楚审判故事,唱响法治湖北好声音。

 

游劝荣院长建议新闻媒体开展对案件和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的深度研究和分析。全省各级法院每年办理近百万件各类案件,涉及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新闻媒体人开展深度调查和深入研究的好素材。我们欢迎更多调查型研究型的记者,从更广的视野、更新的角度、更深的层次研究分析这些素材,采写有调查性质、有研究色彩的新闻稿,把无声的案卷材料变为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不断增强全民的法治意识,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游劝荣院长请求新闻媒体一起来帮助法院提高新闻宣传工作水平。要着眼良性互动、合作共赢,构建常态化系统化的沟通联络机制,加强交流合作,帮助我们建好用好融媒体矩阵,用新闻眼光观察审判工作,用新闻语言搞好释法说理,帮助人民法院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的目标,用感人故事讲述人民法官的奉献牺牲,塑造和展示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推动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游劝荣院长希望新闻媒体的领导、记者和网络大咖充分发挥社会接触面广、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优势,加强对全省法院审判工作的监督,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提高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水平。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治日报等中央驻鄂媒体,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楚天都市报等省内媒体,字节跳动、新浪、腾讯、荆楚网等网络媒体负责人、资深记者和网络大咖共22人应邀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湖北法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就进一步加强媒体与法院沟通交流、创新法院新闻宣传方式、提升湖北法院新闻宣传水平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主持座谈会并介绍2020年全省法院主要工作情况,省委政法委宣教处负责人应邀出席座谈会,省法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宣传处全体人员参加座谈。


编辑: 柯学文 陆明
文章出处: 宣传处